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标普预警或助推欧盟峰会 评级机构成欧元区危机发动机
money.fjnet.cn 2011-12-07 08: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该机构认为系统压力来自五个方面:信贷环境收紧,高评级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对如何处理危机政治上陷入僵局,政府和家庭债务居高不下,以及欧洲明年衰退的风险不断上升。

标普10月份就曾发出过警告,如果欧元区再次陷入衰退,会下调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和葡萄牙的评级。

标普说,奥地利、比利时、芬兰、德国、荷兰、卢森堡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一级。其他政府可能会被下调两级,这意味着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两级。之前很少有人会预期德国的信用评级会有危险。

标普将15个国家列入降级观察,意味着未来90天有50%的下调几率。标普称将在欧盟峰会后“尽快”完成审查。

法国评级可能会被下调两级,但只需下调一级就可能对欧元区救助行动造成严重影响。

欧元区救助基金(EFSF)23%的信用支持来自法国政府的信用。法国评级下调意味着EFSF评级下调,欧元区可能很难为其救助基金吸引到投资者,一些旨在引入杠杆的担保措施则更不可能。

法国财长说,标普的声明没有考虑到法德在周一达成的协议。两国当天承诺推进修改欧盟条约,若修改27国条约有困难,则可以只针对欧元区17国,并希望明年3月前达成一致。

新条约将收紧对欧元区国家财政的控制,将对赤字/GDP超3%的成员国实施自动制裁。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暗示,只有政府承诺“财政协议”,欧洲央行才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普警告说,“在经过两年的危机管理失败后,这次峰会成功与否比以往更为关键。”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