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环球天下“内幕交易”大揭底
money.fjnet.cn 2011-12-08 08:47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内幕交易的原罪

就在SEC一纸诉讼公告前不久,环球天下刚刚宣布将在2011年12月19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就培生集团收购事宜进行投票表决,如果股东投票通过,该交易才完全获批,环球天下ADS才能从纳斯达克市场退出。

卷入“内幕交易”给该项交易蒙上一丝阴影。

“首先,SEC已经冻结了被告股东的证券账户资金,表示在此期间股东不能兑现抛售,从操作层面看环球天下不能从纳斯达克市场顺利退出。”市场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该人士表示,从以往经验看,如果没有认罪或达成和解,美国SEC发起的内幕交易诉讼通常都会持续一年以上的较长时间。

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环球天下,投资者关系部一名王姓女士以“公司不便回答任何问题”为由拒绝回应。

英国培生(中国)首席代表Elizabeth D.Knup则对本报记者表示,严格意义上说,目前环球天下还不算培生集团控股的公司,因此目前不予置评。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多家在美上市中国公司进行私有化回购,为了赢得股东支持,回购价必须与现有股价存在一定溢价,由此也掀起了资本市场一波“私有化套利行情”,SEC此次打击环球天下股票的“内幕交易”,也将会给市场行为敲起警钟。

“这几年SEC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非常大,只要有较为确定的证据,哪怕涉及交易金额并不巨大,也可能被判以除罚款之外吊销执照、终身禁入市场等严重惩罚。”一名美国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涉案被告如果被判确与上市公司高管存在关系,该高管也可能负有泄露重要未公开信息责任,并受到处罚。”

“中国公民如果被美国法院起诉,通常要委托美国律师应诉。”一名从事证券诉讼的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管辖地原则以及《1934年证券交易法》规则看,美国当地法院应为该案审判地,且拥有司法权。

环球天下前世今生

以环球雅思起家的环球天下总部办公室位于北京海淀区魏公村北京国际大厦。

昨日下午,这里的气氛一如往昔,大厅内出国咨询者三三两两。

公司员工告诉本报记者,公司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张永琪夫妇决策,就连之前的公司上市也是事后在报纸上看到的。

张永琪是张晓东的丈夫,作为公司联合创始者,目前担任总裁一职。

据教育圈内资深人士介绍,两人在圈内的口碑难负环球雅思的声名,经常有张永琪招呼的聚会到最后掏钱的时候就没了下文。

当年,这对夫妇靠卖出国考试教材起家,凭着一台印刷机挣到了第一桶金。

知情人士透露,公司上市时,张永琪还指着门口那台早已废弃的印刷机,和大家忆苦思甜。

环球雅思创办于1997年,时逢美国签证紧张,很多中国学生转道英国、澳大利亚留学,张永琪当时看准时机注册了环球雅思,与当时主做托福的新东方分庭抗礼。

上述教育圈人士介绍,对于上市,张永琪称之为“保护性融资”,即如果不上市就有可能被新东方吃掉。

目前在美上市的十多家教育企业,很多已经跌破发行价。

上述教育圈内人士称,中国教育企业被资本绑架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