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四大行新增贷款3000亿 首月信贷难破万亿
money.fjnet.cn 2012-02-01 08: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中国银行业能否延续2009年以来首月新增贷款超万亿的定律,似乎需要打个问号。

1月31日,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1月28日,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000亿元,股份制银行新增规模在1000亿以上。以此推算,1月份前28天,银行业全部新增贷款规模或在7500亿-8000亿。

这也意味着,2012年1月份新增贷款若想突破1万亿,那么剩下的三个工作日需突击放贷2000-2500亿元,这确有不小的难度。

“今年1月份信贷投放不会比往年多。”一家国有大行授信部负责人如是说,1月份受元旦和春节因素影响,有效工作日较短,“21号开始过节,节后突击的可能性也不大。”

糟糕的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存款波动在加大。上述权威人士透露,截至1月中旬,四大国有银行存款流失高达8000亿,“存款不够了,春节后估计大家还得压一压贷款。”

在银行业信贷井喷难再的背后,恰是进入2012年后,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日益明显,企业贷款需求有所减少。“我们分行的额度还没有用完。”1月31日,一位中型银行西安分行对公业务人士向记者坦言,他们用不完的额度还需总行调剂给别的分行。

开年信贷难破万亿

“早投放、早收益”,一句话可解释中资银行年初集中投放信贷的逻辑。

截至目前,大多数机构预测2012年首月信贷有望突破1万亿,市场对1月份信贷投放仍然持乐观态度。支撑市场乐观判断的是此前的一则消息,商业银行一季度新增贷款规模同比增幅可以在5%之上。

此前,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已初步设定2012年信贷投放规模,分别为8500亿元、6500亿元、6000亿元和7500亿元左右,与2011年初设定的新增贷款目标相比,除农行略有下降外,其他银行均有所上升。

1月31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在最新研报中表示,按照全年8.8万亿新增贷款、一季度占比35%计算,一季度新增贷款3.08万亿,平均每月新增贷款约1万亿,贷款增速可能上升。

不过,进入2012年后,支撑商业银行像往年一样信贷冲刺的现实基础正在削弱。除前述国有大行人士提及的春节和元旦等假期因素外,存贷比和额度管理等因素使得银行想放贷也放不出来。

“去年年底信贷冲得猛,甚至提前放了部分计划2012年才发放的贷款。”某国有大行山西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还没有看到信贷放松的迹象。

其实,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动力依旧,只是少了往年的靶心。正如前述大行授信部人士所言,“目前信贷投放,没有过去那种可突击投放的方向,以往有国家支持的四万亿大项目可投,现在很多新建项目的新增贷款已被监管层严格控制。”

“贷款需求有所缩减,很多企业也确实在观望,企业有的大单子都不敢接了,因为消化不了。”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接受投资者问询时如是说。

对于像民生银行一样的中小银行而言,一个关键性制约还是偏高的存贷比,正如民生银行上述人士所言,“大行容易冲贷款,小行有存款瓶颈。”据其透露,该行500亿金融债已经获批,目前正在联系买家,洽谈条件和利率,发行窗口期定在3月。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