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与中采联言和 推PMI改革
money.fjnet.cn 2012-02-01 08:56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称,将和中采联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PMI的调查和发布工作。图为盛来运在2010年年底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IC 图

今起“联合发布”PMI 拟将制造业调查样本扩至3000家,并探索公布行业PMI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就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掐架22天后、1月份制造业PMI正式发布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于昨日共同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将从今天起在双方网站上联合发布每月的PMI数据。双方还宣布了一系列PMI调查的改革措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采联)和国家统计局就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掐架22天后、1月份制造业PMI正式发布前一天,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于昨日共同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将从今天起在双方网站上联合发布每月的PMI数据。

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还同时宣布,将发挥各自的优势,从扩大样本数量、探索发布分行业分地区PMI数据等方向,进一步加强和完善PMI的调查发布工作。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从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官方网站的历史资料来看,这次可能也是PMI数据诞生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革。

中采联副会长蔡进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改进工作需要逐步进行,预计在年底,变化会在数据上体现出来。”

“今起联合发布”

针对备受关注的制造业PMI数据,1月9日中采联和国家统计局的“不愉快”(详见东方早报1月10日A40《国家统计局和中采联争PMI主导权》)犹在眼前。不过,随着昨日双方的联合新闻发布会召开,似乎当事双方已握手言和。

据早报记者了解,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任孟庆欣和蔡进共同参加了昨日的新闻通气会。各方共同宣布,数据的发布将采取联合发布的形式。从2月份开始,国家统计局同中采联将分别在双方的网站上联合发布。其中,每月1日发布上月制造业PMI,每月3日发布上月非制造业PMI。

据蔡进介绍,双方联合发布的数据完全相同,但在发布上会按照双方的优势、根据社会对数据分析解读的要求互有侧重,其中国家统计局作为政府权威部门将保证数据的真实有效性,而中采联将在国家统计局所公布数据的基础上,结合自身非官方身份和行业分析优势,进一步对数据做出解读,以满足社会各界的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新面孔”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介绍,孟庆欣所代表的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主要负责第三产业的统计数据手机和整理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包括研究制定归口统计的第三产业统计制度和抽样调查方案并组织实施;配合统计设计管理司研究、制定和规范第三产业统计制度;收集整理有关部门第三产业统计数据等。而蔡进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PMI数据的采集工作其实就是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在做。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