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农药废渣盐牵出暴利利益链 新安股份子公司涉入
money.fjnet.cn 2012-02-01 09: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南京

新华社日前报道称,江苏镇江海天盐化公司非法制售 “农药废渣盐”被公安机关等依法查处,该公司利用农药废渣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制成的“农药废渣盐”14000吨,流入全国12个省、市盐业市场。《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发现,农药废渣的提供者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新安股份(600596,SH)的全资子公司,让他们铤而走险的原因则是当中奇高的利润和监管方面的滞后性。

新安股份子公司涉事

据新华社报道,江苏镇江海天盐化公司非法制售的 “农药废渣盐”的生产原料来自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农药产生的废渣。

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官网的资料显示,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系新安股份控股子公司,2010年新安股份年报显示,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该公司位于江苏省镇江新区国际化学工业园内,主要产品有“银河”牌草甘膦系列和“绿洲”牌新型植物杀菌剂疫霜灵等产品。就下属子公司对外售卖农药废渣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1月31日)致电新安股份,该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的采访意图后,以公司在召开党代会、没有人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采访。

曾参与此案侦破的阜阳市公安局颍泉分局一位干警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镇江江南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除草剂 “草甘膦”,会产生一种污染性很强的工业废渣难以处理。2009年起,镇江海天盐化公司就从该公司收购农药残渣,目前该公司共非法制售农药废渣盐14000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阜阳盐业部门了解到,此次截获的“农药废渣盐”大部分卖给了当地的小商小贩,还有一些卖给了农村地区的小卖部。

这些农药废渣盐危害到底有多大?日前,由中国农业大学分析与环境毒理实验室检验,农药废渣盐中的农药草甘膦含量高达55毫克/公斤,含量明显高于美国、欧盟、日本农产品贸易20毫克/公斤的安全标准。江苏省盐务管理局的一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以往工业盐中绝大部分为海水制盐和井矿盐,虽然重金属等卫生指标方面达不到食盐的要求,但是人食用后尚不至于危及健康和生命。由于化工行业发展迅猛,现在相当一部分工业盐的外观与食盐相似,但却含有一定量的有毒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