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数次登上不合格“黑榜” 登海种业努力走出“阴霾”
money.fjnet.cn 2012-02-06 10:04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央一号文件”令投资者对种业股走势充满期待,但近日,大盘强劲反弹的同时种业股却表现平平。2月3日,种业股龙头之一登海种业[27.49 0.70% 股吧 研报](002041.SZ)全天走低,收盘价为27.30元/股,下跌0.76%。登海种业近年来的业绩支柱“先玉335”被农业部判为“不合格”。此后,公司大力拓展新品种,“登海6702”、“良玉208”等陆续加入产品线。

“不合格”局面能否结束

2011年被农业部定为种子执法年,登海种业产品两次登上不合格榜单。就在2个月前,农业部发布《关于2011年春季种子市场联动抽查结果》,多家公司玉米种子因此质量问题上榜,其中登海种业旗下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先玉335”因发芽率低和水分超标被判为“不合格”,另一款玉米种子“世宾28”被判纯度不合格。

受此消息影响,登海种业去年11月30日下跌4.42%,尽管公司随即发布澄清公告,称被农业部抽检的“世宾28”包装袋标注的生产企业实际是“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世宾育种研究所”,与公司没有关系,也未达成合资协议;但依然无法平抑股价短期内大幅下挫的局面。

早在去年4月,农业部公布的2010-2011年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有关情况的通报中,登海种业的“登海605”因出芽率为85%,低于92%的标准值,被列为不合格玉米种子。而“登海605”是公司主推的玉米品种,公司给出的解释是,抽样所涉品种批量小、货值低(抽检代表数量为5.8万公斤,价值39万元),已按照农业部要求对此批种子进行全部封存;公司通过积极整改,售出的登海605均是合格的种子。

两次登上“黑榜”虽然给登海种业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蒙上了阴影,但部分分析师不认为这种影响将持续。中金公司认为,抽查结果所反映的是登海种业上一销售年度的种子品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与2010年制种气候条件不利,导致制种大幅减产,产品质量普遍下降有较大的关系。同时,2010年的制种减产也导致种业公司普遍出现交货难的现象,因此使得经销商将上年囤积的陈种子拿来销售,也增加了品质不合格的风险。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