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悄变同业存款 疑为高息揽存
money.fjnet.cn 2012-02-06 10:17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如果说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吸引存款还算遮遮掩掩,那么直接发行理财产品吸收社会资金投资同业存款,则等于公开以高利息作为诱饵将社会资金摇身一变成为银行存款。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多家城商行均发行了100%理财资金投资于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在5%以上甚至超过6%。虽然资金最终流向同样为存款性质,但收益率远超3个月期定期存款利率3.1%。

摇身一变

就像福建海峡银行一款同业存款理财产品的宣传语“募集的理财资金投资于同业存款,助您轻松畅享更高理财收益”一样,如果投资者将自己的钱存在银行1个月~3个月就可以获得5%以上的低风险收益,投资者还能找到风险更低收益更高的投资品种吗?

记者调查发现,近期招行、江苏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泉州银行、福建海峡银行、徽商银行、鄞州银行等均推出了100%理财资金投资于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理财资金只要在银行账上躺1个月~3个月,就可以轻松获得5%以上的收益。更有甚者,泉州银行一款100%资金投资同业存款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达6%以上,虽然期限只有35天,但收益率超过3个月期限定期存款利率的2倍。

从多款相关理财产品说明书来看,投资者资金变身银行存款的路径大致如下:银行先面向投资者发售理财产品,然后将理财产品募集的资金投资于银行委托信托公司设立的信托计划,信托公司再以受托人的名义将信托资金存放于另一家银行,形成一笔同业定期存款。由于同业存款金额通常较大,大多由同业双方参照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协商决定存款利率。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