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存准下调仍有空间 “非对称降息”呼声渐起
money.fjnet.cn 2012-05-14 15: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刺激银行信贷投放

宏观层面,经济疲软要求预调微调力度加大;微观层面,央行降准意在刺激银行信贷。

“一般而言,财政存款具有明显季节性特征,而5月则是财政存款大量外流的月份。”袁江表示,此次下调存准率也有资金面的考虑,意在缓解5月份财政存款大量减少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

鄂永健还认为,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下降,加之外汇占款增长放缓,流动性情况难言乐观,此次下调也有前瞻性和预调的考虑。

央行历史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外汇占款虽然恢复正增长,但增量并不高。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仅290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240亿元下降74%。

统计还显示,4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6818亿元,远远低于3月的1.01万亿。

究其原因,一方面受存贷比制约,银行可贷资金较少;另一方面,贷款利率居高不下,抑制了有效信贷需求。而这两个原因又共同指向同一个限制因素——银行可贷资金。

央行公布的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3月份,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70.43%,比年初上升4.41个百分点。执行下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4.62%和24.95%,比年初分别下降2.40个和2.01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尽管货币政策较2011年有所微调,但企业的贷款利率并未显著下降。

“今年以来实际贷款利率略有回落,但贷款利率上浮占比依然上升,需要通过数量型扩张工具来引导市场利率下降。”因此,鄂永健认为,4月新增贷款明显回落,存款下降限制银行信贷投放是重要原因,需要通过准备金率下调来改善信贷投放能力。

责任编辑:王辉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