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存准下调仍有空间 “非对称降息”呼声渐起
money.fjnet.cn 2012-05-14 15: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呼吁非对称降息让利

本次存准率下调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20%,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6.5%。尽管存款准备金率水平有所下降,但与历史水平纵向对比,依然处于高位。

鄂永健认为,此次下调有利于改善银行的资金运用能力,促进银行扩大信贷投放,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未来,为配合信贷投放,不排除年中之前准备金率再下调一次的可能。而在李迅雷看来,今年存准率还有1至2次的下调可能。

“央行此次下调存准率之后,将会观察政策效果一段时间。”农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袁江预计,5月存准率下调之后,6月静观其变,下一次存准率的下调可能出现在七八月份。

刘元春也认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偏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变动主要针对外汇占款的增减而言,如果外汇占款不出现激增的情况,存准率还有相当大的下调空间。

“应该实施不对称降息,即贷款基准利率下降的幅度大于存款利率下降的幅度,给实体经济让利。”袁江表示,此次降准释放资金约4200亿元,有助缓解资金压力,但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当前最大的问题是企业经商环境不佳,有效贷款需求不足,呼吁非对称降息,呵护实体经济发展。

但对降息也有持审慎态度的一方。鄂永健认为,考虑到当前基准利率处在中性水平,加之预计全年物价涨幅在3.3%左右,不大可能进一步明显回落,基准利率的调整仍需十分谨慎。

责任编辑:王辉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