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社科院年度城市竞争力排行 厦门跌八位排第三十名
城市竞争力
money.fjnet.cn 2012-05-24 16:00  张顺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导报5月24日讯 (记者 张顺和)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5月21日发布 《2012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对去年两岸四地的294个城市竞争力指数大排行,排行结果显示,过去的一年间,厦门的城市综合竞争力有所下滑,从上一年的22名降低到了30名。

这是《城市竞争力蓝皮书》连续第10年出版,竞争力指数包括人才、科技、资本、基础设施、生活环境、管理制度等诸多方面。根据报告,过去的一年间,包括上海、温州、宁波、东莞、厦门、太原等城市竞争力排名比上一年有所下降。其中上海由上一年的第二名降低到第四名,厦门、温州分别从第22名、48名降低到第30名、61名。

蓝皮书解读,导致如此结果的原因,与这些地区的产业向外转移或环境承载力下降等有关。比如温州多年热衷于将资金投资于房地产,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不只是使该市,也使浙江全省竞争力下降,这使得这些地区的城市转型成为重要问题。

不过,在城市自然环境优美度竞争力中,厦门还是颇具实力,排名全国第九,位列前十之内。在这一项中排名前十的城市还有深圳、广州、南京、北京、东莞、威海、杭州、柳州。

城市综合竞争力最新排名的前50名格局中,东部沿海占据七成,三成多为地级城市。前10名的城市依次是:香港、台北、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杭州、青岛、长沙。这十大城市分别被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中部和台湾等5大区域分享,总体行政级别较高。

蓝皮书同时指出,294个城市总体比较差距在缩小,但是局地内部有差距扩大的趋势。比如东部沿海城市的差距是进一步缩小,但是中西部城市,尤其是中部这四年差距在扩大。“也就是说中部的中心城市在迅速崛起,但是中部的一些地级市不但没有崛起,而且有下降的趋势。”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