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华人首富李嘉诚分财产有哪些看点
money.fjnet.cn 2012-05-27 12:41   来源:金羊网    我来说两句

而且,李嘉诚分财产做到了公平合理——股票给长子,现金给次子,如果从这10个字还不能判断公平的话,李嘉诚的另一句话“李泽钜若不满意,可以和李泽楷交换”,则能说明这种财产分配方式是公平的。如果所有的富豪分财产都能做到让继承者可以互换,显然就不会出现家族内斗争财产的现象了。

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捐出了自己全部财产用于慈善基金,“股神”巴菲特也早就承诺死后将捐出个人财产,李嘉诚为何不能像比尔盖茨那样做到“大公无私”。

笔者以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不同国家人的文化观念不同,另一方面,李嘉诚的做法与西方富豪在慈善方面方法也是很接近的。

这是因为,李嘉诚还有第三个“儿子”——“李嘉诚慈善基金”。据悉,该基金占了李嘉诚家产很大的一部分,不仅早前投资的Facebook股权全部注入基金,而且近两年频频增持的公司股份亦会注入基金。虽然李嘉诚与比尔盖茨做法稍有不同,但心系慈善事业却是世界性大富豪的共同特点。

富豪财产分割归根结底还是家务事,与政治无关,甚至也与公众无关。但某些富豪因为家产分割纠纷,让企业不安、员工不安甚至还让股民不安。而李嘉诚分财产却呈现出不一样的结果,用长子李泽钜的话说“爸爸的安排我们永远都OK”。可见,MBA学员们该向李嘉诚学习的不仅是怎么赚钱,还应该要学习怎么分钱。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