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面对强力监管 太平人寿销售误导、电销扰民依旧
money.fjnet.cn 2012-06-12 08:5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对于十几年来一直是顺风顺水、热火朝天的中国保险业来说,绝对称得上是水深火热的一年。新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履新不久,就确立了“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的十二字发展方针,而在具体的工作重点部署中,将治理销售误导、电销扰民、理赔难等行业顽疾放在了首位。一个个通知、一道道禁令,如一道道金牌密集的从保监会发往全国各地,多家保险公司受到点名和约谈,各地保监局也根据保监会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治理,一时间保险市场风声鹤唳,一场为保险业“刮骨疗伤”的监管风暴正在强力推进。

  与此同时,应项俊波主席之邀,诸多新闻媒体也开始对保险业的一些违法违规现象进行密集曝光,本网曾先后就太平人寿、平安车险、泰康人寿等电销扰民、“忽悠”误导等现象予以报道。

  疾风暴雨之下,乱象丛生的保险业开始有所好转,销售误导、电销扰民、理赔难等问题逐渐开始销声匿迹,但是在稳健发展和业绩下滑的两难选择面前总不乏有冒险者,2012年6月7日,太平人寿的扰民电话竟然撞到了记者的手机上。

  随机拨打电话、免责避而不谈--太平人寿扰民+忽悠

  2012年6月7日11点刚过,忙碌中的记者的手机响了起来,拿起手机一看,来电是400-868-8888,司空见惯的记者马上意识到,这应该是某个保险公司的扰民电话,是保监会三令五申的“紧箍咒”没有落地还是个别保险公司顶风而上?记者决定好好和这个电话“啦一啦”。

  电话接通后,对方马上喋喋不休的开始陈述,“您好,我们是太平人寿电话中心,我的工号是13882,我叫刁xx,太平人寿是全国四大国有保险公司之一,直属国务院,是一家央企,今天给您打电话是给您推荐一款返还型重大疾病保障计划,您可以每月省下一些零花钱,为自己增加一份保障,这个计划对您来说非常划算,交15年保25年。只要您购买了这份产品,如果合同期间您得了重大疾病,您可以得到最高50万的保险金,如果您在合同期间没有理赔,25年之后我们除全额返还您交的保费之外,还将多返还10%,我们所说的重大疾病包括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塞、脑中风、瘫痪、严重烧伤……”

  “等一下、等一下,您听我说句话可以吗?”记者再三重复才得以插话,“您说的这份产品叫什么名字?就没有什么免责条款吗?”

  “这个产品叫做太平吉祥安康B款,至于您说的免责条款,只要您不做违法乱纪的事,像吸毒、酒驾等,我们都保。”说到这里,她似乎感觉到忘记了某个环节,“请问先生您今年多大年龄?”

  “那您这款吉祥安康对年龄有什么要求吗?”记者反问。

  “我们这款产品的投保年龄是出生满30天至45岁,请问先生您是哪一年出生的?”

  “恐怕让您失望了,我的年龄已经超出了你们的投保范围。”记者假意婉言拒绝。

  电话那边没有半点犹豫,“没关系,我们还有一款今年5月份刚上线的意外险叫安享太平,缴费方式和上面那款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重大疾病是不能保了,但是您有一个长达25年的意外保障,不管是地震、火灾、交通事故等等,都在保障范围之内,济南的7.18您还记得吗?您看这几年自然灾害挺多的,这些其他公司是不保的,同样也是交15年保25年,期间不管发生什么意外,都会得到最高50万的赔偿。比如说您不小心烧伤了,只要烧伤面积超过2%,您就会得到最高保额的50%的赔偿,也就是25万……”

  “如果我烧伤程度比较轻,花的钱不多,也能获得25万的赔偿吗?“记者追问。

  “是的先生,只要您提供医院的诊断证明,就能获得25万的赔偿。“

  “不管医疗费多少,即使是我只花了2500元,也能获得25万的赔偿?“记者再次追问。

  电话那端略一沉吟:“那要看诊断证明的具体情况。请问先生您是哪一年出生的?”

  “那你为什么一再强调赔偿25万,不说明这些前提条件?您这算不算误导?”记者穷追不舍。

  “先生,我们的电话销售都是有录音的,我们介绍的情况和合同是一致的。您能说一下您的年龄吗”

  “这款产品也有年龄限制吗?”

  “是的先生,只要您不超过55岁就可以。”

  “非常抱歉,我也不符合你们的条件。”

  电话那边好像丝毫没感到意外,依然不依不饶,“没关系,您可以以孩子或者家人的名义买。”

  “你对我的基本情况一无所知,我也从未和太平人寿发生过任何关系,那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号码的?你这算不算陌生约访?”记者换了个话题。

  “先生,我们是对老客户进行回访,您曾经接过我们的电话,但没有参加我们的活动。”

  “什么时候,我怎么不记得?是关于什么内容的?”

  “是今年的2月28日,内容是给您推荐一款太平意外险。”

  “那上次又是怎么知道我的号码的?”记者决定刨根问底。

  “应该是系统随机抽选的。”

  “是不是按照号码段随机拨打?”

  “应该是吧。”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