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清流赖坊:"回归工程"撬动千万创业资金返乡
money.fjnet.cn 2012-06-11 17:13  邓文桂 来源:三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6月4日,清流县赖坊乡的一家服装厂内,工人正在平车、锁边……厂区内一片忙碌。这个由返乡农民工赖荣和夫妇俩投资30多万元创办的服装厂,主要承接广东、石狮等地的服装来料加工,工人最多时有40多人,年产值可达100多万元。赖荣和的这个服装小厂,是该乡近年来实施“回归工程”,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清流县赖坊乡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鼓励在外乡贤返乡创业。该乡采取多项措施,制订优惠政策,促进人心回归、资金回归。他们在赖坊籍创业人员相对集中的地区,成立同乡会,加强在外创业人员与当地的沟通联系。同时,在乡所在地的繁华地段设立返乡农民创业园,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平台。该乡还在土地征用、工人招聘、资金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力促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实现返乡创业资金“颗粒归仓”。赖坊在外务工人员赖庆林,以前在广东一家玩具厂工作,5年前,在当地政府的“召唤”下,返乡投资几十万元,利用当地闲置劳动力开办玩具手柄厂,一年下来,可生产玩具手柄500万个,产值达100多万元。清流县鹏程电光源有限公司由赖坊乡在外务工人士马先生创办,与厦门、湖南等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接,将一些技术要求不高,操作简单的磁环加工、灯管组装等工序引进赖坊,采取集中加工和散户加工两种方式,将一部分原材料发放到村民家中加工,实现不出家门即可就业。该公司创办几年来,目前已发展成年产值 4000多万元,就业人员达1000多人规模,就业工人范围已扩大至宁化、明溪、永安等周边县(市)。

据了解,清流赖坊乡近年实施“回归工程”取得良好成效,该乡几年来累计吸纳返乡创业资金达4000多万元,创办企业13家,产品涉及磁环组装、玩具遥控器组装、照明灯管组装、服装来料加工、塑料袋加工等行业,年创产值1亿多元,带动劳动力就业2000多人,为当地农民增加工资性收入达3000多万元。 (邓文桂)

责任编辑:房小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