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泰康人寿7省市4年排名沉浮记
money.fjnet.cn 2012-06-12 09: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二十多年来,中国寿险业从未像今天这般艰难。受银保新政及新会计准则影响,中国寿险业的持续高增长在2011年戛然而止。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行业发展陷入低谷的时候,一些事关行业未来若干年发展的重大事件与变革正在发生:保监会正全面推动偿付能力体系建设,计划用3~5年建成第二代偿付能力;保监会积极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放松管制、拓宽投资范围;工行收购金盛人寿获批,银保系保险势力进一步壮大,为未来的行业变局埋下伏笔。

2012,注定将成为寿险行业变革之年!

本周起,《每日经济新闻》“保险周刊”将连续推出“寿险大变局”系列报道,从公司到行业,为您记录、剖析寿险行业之变!

第一期报道,我们将目光投向寿险行业的明星公司——泰康人寿。

最近两年,泰康人寿的发展速度在放慢,这似乎是一个很难回避的事实。

在中国保监会日前公布的2012年1~4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数据中,泰康人寿原保费收入268亿元,同比下滑7.5%,市场排名第六位;其老对手新华保险[31.31 1.95% 股吧 研报]的保费为416亿元,同比增长13.6%,市场排名仅次于中国人寿[16.80 1.94% 股吧 研报]和平安人寿,名列第三位。

泰康人寿、新华保险——这两家同年成立,一度曾被业界视为寿险业保费“探花”有力争夺者的两家公司,如今差距却越拉越大……

泰康怎么了?本周,《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大量数据对比,还原泰康人寿这几年的沉浮进退。

/全国排名/

泰康、新华走势分化 2010年是道分水岭

1996年8月,当时的保险业监管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了两家寿险公司:新华保险和泰康人寿,二者分别成为国内第四家和第五家内资寿险公司。同年同月诞生,总部又都设在北京,泰康和新华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视为天然的竞争对手。16年来,在这场寿险业的“京城德比”中,新华、泰康曾交替领先,各有胜场。这种情形一直持续2010年,差距才渐渐拉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2008年至2012年4月的保费数据获悉,对于新华保险和泰康人寿两家公司长达10多年的排名战来说,2010年可称为具有分水岭意义的关键之年。

数据显示,在2008年和2009年泰康人寿都是以微弱优势领先新华保险的,当时,泰康人寿年度排名市场第四位,新华保险排名第五位,两家公司的保费差距最多仅相差20亿元,2009年则是泰康人寿离“探花”之位最近的一年。

2009年,贯穿寿险市场全年的最大新闻就是太平洋[7.50 1.76% 股吧 研报]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三家公司的“探花”争夺战。当年,新华、泰康两家公司向太平洋人寿的寿险“探花”地位发起了强烈冲击,2009年2月,泰康人寿凭借1~2月137亿元的保费收入首次超越太平洋人寿,跻身月度探花之位;2009年5月太平洋人寿以7亿元之差反超泰康,重夺“探花”之位。2009年年底谜底揭晓,太保寿以675亿元艰难保住“季军”之位;泰康人寿保费收入670亿元,以5亿元之差憾失“季军”,排名第四位;新华保险保费收入为667亿元,与泰康的差距不到3亿元,屈居第五名。值得关注的是,就在2009年底,中央汇金成为新华保险第一大股东,新华保险迎来历史性机遇。

果不其然,进入2010年,焕然一新的新华保险终于迎来翻盘的机会,截至2010年底,新华保险排名连升两位,以936亿元的保费收入超越太平洋人寿,第一次跻身行业第三名;与此相对,太平洋人寿保费919亿元,退居第四位;而泰康人寿保费867亿元,从原来的第四位退居至第五位。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人保寿险的强势崛起为2011年的行业变局埋下伏笔。2010年人保寿险以824亿元的保费收入夺得了第六名,与第五名泰康人寿的保费差距仅为43亿元。

进入2011年,受统计口径变化等因素影响,泰康人寿的排名进一步下滑。2011年底,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泰康人寿的保费收入仅为679亿元,市场排名下滑到第六位;与此同时,老对手新华保险保费947亿元,继续稳居市场第三位,其与泰康的差距也拉大到250亿元以上;而人保寿险的保费收入达到了703亿元,超过泰康24亿元,人保寿首次进入市场前五位。

2012年前4个月,泰康人寿和新华保险的差距拉大到148亿元。与此同时,泰康人寿也没能在今年前4个月超越人保寿险,两者的差距为15亿元。

新华保险李先生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目前泰康在保费排名上落后于新华,主要是这几年新华的发展速度比较快,而泰康的发展速度相对要慢一些。以前泰康和新华都[8.10 2.66% 股吧 研报]想在保费规模上超越太保,但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新华做到了,泰康没有做到。

泰康人寿黄先生则表示,虽然泰康没有超越新华,但现在泰康已经开始转型了,最简单的表现就是银保个险化,将一些养老险、健康险产品搭配到银保渠道来销售,同时泰康的银保渠道的趸交型保险产品也没停售,而且也有一些保费规模的。他的感觉是泰康现在并没有把重心放在保费规模上,而是更注重保费的内含价值一些,所以他对于新华在保费上超过泰康觉得正常的。

/区域市场/

七大寿险市场调查:泰康人寿排名4年变迁

在国内保险市场上,有七大省市是当之无愧的保费战略“重镇”,分别是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河南和四川。保监会公布的今年前4个月保费数据中,这七个地区的保费之和占全国总保费的45%。各家保险公司在这七大市场的表现,无疑对其业绩至关重要。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特意调查了上述七大市场中泰康人寿这几年的市场表现,还原其市场沉浮变化。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