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洋王照明又现最牛独董 陈燕生踩红线兼职
money.fjnet.cn 2012-06-12 15:04   来源:重庆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上市公司独董兼职的现象近期倍受市场诟病,而上周公布首发招股说明书的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洋王照明”)却“顶风作案”。

资料显示,海洋王照明独董陈燕生除了在公司任职外,目前还同时是四家已上市公司的独董。据了解,曾经被称为“最忙独董”的徐经长目前也只在四家公司兼职,因此陈燕生已算得上目前最忙的独董了。除了独董比杜甫还忙之外,公司“海洋王”这一商标也同样很忙。有报料人透露,目前灯具市场上有很多家公司都在使用“海洋王”这一商标,这些公司的主营也与即将上市的海洋王照明极其相似。昨日,记者用百度搜索“海洋王照明”得到的结果显示,一家名为“温岭市海洋王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其排名甚至在拟上市公司之前,而且两家公司的LOGO也极为相似。市场上存在如此强大的一个“李鬼”,而海洋王照明在招股说明书中却对此事只字未提。

陈燕生“踩着红线”兼职

今年以来,曾经在上市公司中“默默无闻”的独董却因为“只拿钱不干事”、“多处兼职赚薪水”等问题而成为了市场质疑的焦点。而6月6日公布招股说明书的海洋王照明却可无视舆论的压力,招进了两位兼职的独董:陈燕生目前同时在五家公司任独董,王锦燧则同时在海洋王照明和雷士照明兼职。

招股说明书显示,陈燕生,男,1950年生,目前为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除了在拟上市的海洋王照明任职之外,陈燕生还同时为阳光照明、飞乐音响、勤上光电和远方光电等四家已上市企业的独立董事,而且这四家企业的主营也都为照明器具或与照明相关。

另外一位兼职的独董王锦燧,分别任中国照明学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第四届、五届理事会理事长;第25届、26届国际照明委员会执行委员。资料显示,王锦燧为1938年生,目前已是74岁的高龄。

“雷士照明、飞乐音响等公司都是海洋王照明的市场竞争对手。”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竞争对手处兼职的独董将有损独立董事的独立性,尤其是处理面临与竞争能力相关的议案上。另外,按照目前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任何人同时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不得超过5家,这意味着陈燕生是“踩着红线”进行的兼职。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