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银监会“稳增长”出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money.fjnet.cn 2012-06-20 09: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外汇占款“转正” 机构预测7月或再降准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2012-06-20 07:43:49

扭转4月份年内首现负增长态势,5月小幅增长234.31亿元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小幅增长234.31亿元,扭转了4月份年内首现负增长605.71亿元的态势。但资金外流压力仍较大,且5月份财政存款大幅增长,致使货币供应量缩减2417.45亿元。因此,大部分机构和业界专家均预计,央行有可能在7月份继续降准0.5个百分点 ,以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256122.52亿元,较4月份的255888.21亿元增长了234.31亿元;同时,5月份财政存款为33881.80亿元,较4月份的31230.04亿元增长了2651.76亿元。外汇占款与财政存款二者相抵,5月份货币供应量缩减了2417.45亿元。

“5月份外汇占款数据确实不太理想。资金外流的主要原因是要回到母国去解决困境,即便是人民币再次缓慢小幅升值,也不能够阻止这个趋势。”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称,估计今年新增外汇占款的数据都不会好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财政存款仍将继续增加,预计央行未来还会继续降准以补充流动性,因为按照官方的说法,准备金率的调整与外汇占款息息相关。

财政存款一般在年初以及4-8月间增加较明显,届时银行体系就会有相同规模的流动性流出。外汇占款则被看作是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渠道,如果增加,则意味着注入流动性,减少则说明货币供应量减少。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存准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准率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

中金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认为,存款大增、7月财政存款增加以及公开市场较低的到期量会使7月资金面进一步趋紧,央行再度下调法定比率的可能性较大。但要达到较好的货币政策放松效果,降息和降准需要结合起来使用。中金认为,相较加息而言,降准能够更有效的刺激银行放贷的意愿,并且通过降低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倒逼资金回表,从而有助于缓解银行的吸存压力,提高降息对贷款利率的传导效果。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