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徐工机械年报糊涂账:千亿元采购流向成谜
money.fjnet.cn 2012-06-25 11:19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我来说两句

总之,徐工机械2011年主要供应商信息构成了一项涉及金额千亿元的谜团。

合营公司收益核算“乱账”

根据徐工机械年报披露,该公司下辖的合营企业(注:通常为持股比例20%至50%之间的被投资企业)仅有“徐州特许机器有限公司”一家,徐工机械对其持股比例为50%,并按照权益法计算投资收益。

同时,“徐州特许机器有限公司”并非本年度新增联营公司,应以其全年净利润乘以持股比例计算投资收益。而根据徐工机械年报数据披露,徐州特许机器有限公司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金额为270.67万元,以徐工机械对其持股比例,应当以权益法计提投资收益135.34万元。

然而事实上,根据徐工机械年报财务报告附注-投资收益部分披露信息,当年对此项投资计提的投资收益金额却只有99.92万元,相比前述理论金额少了35.42万元。同时财务报告附注部分披露的合营企业投资收益金额,与利润表中列示的“其中: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科目发生额一致。奇怪之处便在于,35.42万元差额部分流向了哪里?

综合本刊两篇文章来看,徐工机械披露的财务数据可谓疑点重重,很难令人相信其财务内控质量,何以支持数百亿元的授信融资业务呢?同时,在这数百亿资金缺口背后所隐藏的业务困境,也同样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