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奥赛康闯关IPO存三方面隐患 主营药被限价
money.fjnet.cn 2012-06-25 12:2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销售费用率年年超60% 主营药被限价 募投产能消化存疑

6月13日,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赛康)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申报稿)。记者通过对招股书的梳理,发现公司存在学术推广销售费占比过高、主营药品遭最高零售价下调等问题。

■关于销售费用

销售费用率年年超60%

本次奥赛康计划发行7000万股,拟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消化类、抗肿瘤类及其他药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招股书披露,2009年至2011年,奥赛康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1.09%、90.44%和90.99%,保持在极高的水平;但同期的销售费用分别为4.02亿、5.25亿、8.1亿,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67.66%、64.62%、62.22%。

招股书显示,奥赛康采用学术推广和代理两种销售模式,其中学术推广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模式,主要通过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办事处组织学术推广会议或研讨。

在招股书与已上市制药企业的比较中,唯一销售费用率超过50%的是佐力药业,但佐力药业最主要的品种乌灵胶囊为通过医院渠道销售的OTC药,是独家品种、一类新药,市场完全需要自己培育,且OTC药可以通过大众媒体进行宣传。而奥赛康品种均为成熟的处方药,销售费用率不应高于佐力药业。

公司解释疑似自相矛盾

公司对于销售费用率高于已上市制药企业给出的解释是,可比公司上市后营销网络建设多已相对成熟,推广费用率相对较低,而公司部分产品处于成长期,要保持在营销方面的投入以扩大市场占有率。

然而令人疑惑的是,在招股书中,奥赛康一方面承认已上市公司营销网络成熟,公司需要加大投入提高营销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公司却在强调营销队伍和营销网络优势,称公司营销网络已覆盖全国除西藏、港澳台外全部省份及其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重点城市,在全国拥有800余家经销商,产品在全国超过3000家县级以上医院均有销售。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