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奥赛康闯关IPO存三方面隐患 主营药被限价
money.fjnet.cn 2012-06-25 12:2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宣传费用每月都超千万

招股书透露,报告期内,公司为进一步提高公司知名度,同时配合学术推广活动,使相关学术活动更具影响力,公司加大了在专业医学期刊及其他媒体进行学术交流等的投入,从而使相应的业务宣传费支出增长较快。公司2011年业务宣传费用高达1.31亿元,平均每月1100万元。

奥赛康品种均为成熟的处方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处方药可以在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和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共同指定的医学、药学专业刊物上介绍,但不得在大众传播媒介发布广告或者以其他方式进行以公众为对象的广告宣传。招股书对公司业务宣传费用的用途描述为“在专业医学期刊及其他媒体进行学术交流等的投入”。然而,在专业期刊正常每期广告费用几千到数万元不等的情况下,公司广告投放的期刊数可谓惊人,费用的流向和宣传投放情况让人生疑。

与之相对应的是,作为一家国家核准的高新技术类制药企业,2009年-201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435万元、3253万元、760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4.09%、4.00%、5.84%,远低于业务宣传费用。

■关于经营风险:主营药遭限价盈利堪忧

除上述问题,奥赛康还面临国家限价风险。200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对药品实行了多次降价,最近的一次消化类药品最高零售价下调发生在今年3月27日。这次最高零售价下调涉及奥赛康药业的4个产品,奥西康(40mg)、奥西康(20mg)、奥维加最高零售价分别从调整前的94.9元、55.8元、127元到调整后的70.5元、41.5元、107元,下降幅度分别达25.7%、25.6%、15.8%。

作为公司最主要产品,报告期内奥西康占主营业务的收入比例分别为68.40%、66.96%、52.74%,毛利润占比为70.54%、69.19%、53.90%。随着国家发改委对药价的控制,未来限价的情况不可估计,公司未来盈利能力存疑。

产能扩3倍能否消化存疑

在国家整体医药限价的情况下,奥赛康却加足马力扩充产能。招股书显示,奥赛康此次募资投向于二期产能扩建项目、新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共计7.9亿元。项目完全建成后,奥赛康药业的普药年实际生产能力将从4000万支提升至6000万支,主要用于生产注射兰索拉唑(奥维加)等消化类品;抗肿瘤药年实际产能将从400万支提升至1600万支,主要用于生产目前公司的抗肿瘤药品和未来研发投入的新药产品。

而奥维加正是被发改委下调最高零售价的药品之一。该募投项目中,普药年实际生产能力将从4000万支提升至6000万支的经济效益应该大打折扣。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二期产能扩建项目达产后,直接将奥赛康药业抗肿瘤药的年实际产能从400万支提升至1600万支,产能扩增3倍。招股书显示,2010年、2011年,抗肿瘤药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1.69%、98%,并未饱和。另外,奥赛康称,公司是全国抗肿瘤药品种最多的公司之一,公司主要抗肿瘤类药品注射用奈达铂2008年以来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注射用奥沙利铂报告期内市场占有率全国第四,如此高的市场占有率,3倍的产能扩张,市场是否能消化尚存疑问。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