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青岛啤酒董事长金志国辞职 青啤进入孙明波时代
money.fjnet.cn 2012-06-29 09: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距离任期尚有2年时间的金志国提前辞去青岛啤酒董事长职务的传闻终于被证实。

6月28日下午4点,青岛啤酒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金志国因个人健康原因,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执行董事职务。接替者为青啤现任总裁孙明波,青啤副总裁黄克兴当选青啤新总裁。青啤继续聘任金志国为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当天上午,青啤董事会召开会议讨论金志国辞职和新董事长人选以及新总裁人选。

金志国在接受本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辞职是基于青啤公司目前法人治理结构和系统力建设已基本建立,并进入良性可持续发展轨道,为营造管理团队的成长空间,建设人才梯队的需要,以及个人身体健康原因需要进行系统治疗以作调整等三个原因,“大家不要为此感到突然”。

金志国表示,此次要打破“不到年龄不会下,不到年限不会下”的中国现有的任职传统,“想创造一个非常态的、将来一定是常态的任职退休”模式。

金志国面带笑容走进会场,发表告别演讲时不时有激动处,难以看出是否有外界所猜测的“被退休”之说。

金志国辞职,青岛啤酒进入孙明波时代,但是由于二人的管理风格不同,或将对青啤产生一定的影响。

急流勇退?

公开资料显示,金志国1956年7月生,现年57岁,在本次辞职时,金志国董事长第二届任职刚满一年。青啤公开资料显示,这次董事长任职始于2011年6月16日,到2014年6月16日任职到期。

金志国表示,“我有一个理想,当人们忘记这个企业的掌门人,而记住这个企业的品牌时”,就是这个企业从人治走向法治,并建立系统化法人治理结构之时。“作为总裁和董事长,10年的梦想实现了,把这样一个结果告诉大家,我感到满意了。”

了解青岛啤酒的证券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听说金志国辞职后要去人大工作”,但不清楚是青岛市人大还是山东省人大。

当本报记者问及此事,金志国笑言,“我还没有想到,大家都给我想到了”,“前面提到了我还是青啤名誉董事长和首席顾问,还是以个人的方式支持推动青啤发展”。

金志国表示,由于身体长期的疲惫和劳累,心有余而力不足,身体需要系统治疗,不希望个人身体的危机给青啤运营管理带来冲击。

金志国执掌青岛啤酒始于2001年。2001年7月,青岛啤酒前任总裁彭作义突发心脏病去世,45岁的总裁助理金志国出乎意料被任命为公司总裁。上任仅一年多,青岛啤酒出让22.5%的股份给美国Anheuser-Busch公司。

“金志国执掌青岛啤酒的11年间,青岛啤酒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一位券商分析人认为,“从金志国的背景来看,金志国开始于西安,有着鲜明的市场的印记,懂市场,能够跑市场。”

根据青岛啤酒公告,金志国担任董事长期间(2001年至2011年),公司啤酒销量由251万千升提升至715万千升,增长了1.85倍;公司销售收入由52.77亿元提升至227.9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