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2012银行理财产品半程盘点 城商行高息理财夺冠
money.fjnet.cn 2012-07-04 09:5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被视为“变相利率市场化”的银行理财产品今年上半年“攻势”依旧不减。根据普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商业银行今年共发行理财产品12968款,已达到2011年全年24187款的53%。

不过,与2011年的理财市场相比,在严格的监管措施下,今年上半年超短期理财产品、信贷类和票据资产类产品发行量出现同比大幅跳水。另一方面,由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竞争呈现白热化趋势,其中城商行为争夺市场份额,大发相对收益较高产品,1-6月平均预期收益率高达4.99%,超过国有和股份制银行,夺得收益“冠军”。

三类银行分天下

普益财富近日发布的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报告显示,截至6月27日,国有商业银行发行3812款,市场占比30.33%;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4710款,市场占比37.47%;城市商业银行发行3012款,市场占比23.96%;外资银行发行531款,市场占比4.22%。数据显示,与去年相比,虽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仍是理财市场的三大主力,但是市场份额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以往发行量占据市场大头的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1.76%和3.19%,而其失去的市场份额正好是城市商业银行赢得的市场份额,城市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了4.93%。

从预期收益率来看,今年1-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较2011年全年平均4.48%的预期收益水平上升了0.35个百分点。在理财市场三大主力中,今年1-6月份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城市商业银行,其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高于整个理财市场平均水平0.16个百分点,而2011年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从产品数量和预期收益率来看,城市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呈“量价齐升”的态势。记者统计发现,城商行中发行量最大的是恒丰银行,共发行336款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8%。今年上半年宁夏银行共有17款产品发行,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为5.93%,收益率在城商行中最高。

普益财富分析师吴泞江认为,在银行理财市场上城市商业银行起步较晚,为争夺市场份额,其不得不发行更多的产品以及给予投资者更高的回报。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