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惊爆:华为股权分红基于利益基础
money.fjnet.cn 2012-07-03 21: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位员工通过邮箱向虎嗅发来的匿名投稿,谈到他看完《财经》那篇华为虚拟股权文章后的感想:

  《财经》那篇华为虚拟股权的文章写的绝大部分内容接近真实,至少在身为华为员工的我看来,作为一个和华为内部毫无关系的媒体能有如此多的素材积累和接近真实的推论,本身已经足够了不起。

  文章的大部分内容都可以在华为内部发生的事例存在隐约的对照,从某些地方对一个普通华为员工进行解惑:究竟这套虚拟股票激励机制从整体上看是个什么样的故事。就个体而言,自2008年开始的大规模配股和相应的银行资金支持,确实对普通员工起到了迅速提升收入的激励,尤其是对于近些年提拔的年轻干部而言,收入的增加和职位的升迁成为华为向心力的一把胡萝卜。

  但有个因素其实没有讲透:关于和任总早年在发表《华为的冬天》时所体现出来的管理层逻辑。

  其实除去分红,华为员工实际的工资和奖金收入并不高,每年的涨幅也非常有限,就不会形成太大的人力成本负担,便于华为整体成本控制。而分红是建立在盈利基础上的,正是分红这种最有效的激励,使得华为的各层管理者对利润非常关心,推行地区部利润中心建设也顺理成章。一旦公司发生亏损,相对低的人力成本,可以保证企业的基本面不会受太大负面影响。

  就在2010年,所有参加配股分红的华为员工都被要求签署了一份保证书,内容是员工要理解每年的奖金和分红不是一定会有的逐年增长的福利,而是大家奋斗的结果,如果公司出现绩效不佳甚至亏损的情况,对相应形成的奖金分红金额下滑甚至取消,员工不能有怨言,要服从统一管理等

  这份保证书的签署显然是有背景的:华为的高增长期可能快要过去了。从过去的7年来看,华为经历了海外市场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那时人人提拔,年年涨薪,配股和分红慷慨大方,华为的战斗力也是前无古人的强大,顺利成为继爱立信之后的第二强者。但这一切还能持续下去吗?运营商市场逐渐逼近天花板,(企业网和终端)尚未培育长成,2011年财报的利润下滑已经说明了这种青黄不接的窘境,华为如何持续辉煌?

  在这样的背景下,员工不但签署了悲观预期的保证书,公司也紧急叫停了个人助业贷款,其实,华为员工人人也都在扪心自问:以前借高速增长所形成的激励机制还能持续吗?如果今年新配股,我还会自掏腰包购买,并期待来年的丰厚分红吗?这事,不但是员工,也是任老大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困局。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