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陈发树式慈善被疑捐鸡给蛋 被指缺乏捐赠诚意
money.fjnet.cn 2012-07-04 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日前,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发布了“为澄清外界对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假慈善质疑”的“关于捐赠情况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首次公布了陈发树捐赠的83亿元市值有价证券的具体构成:即“722250000股紫金矿业和41238604股青岛啤酒(微博)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按2012年6月29日的收盘价计算,此前承诺捐赠的有价证券市值已从83亿元缩水到56.45亿元。即便如比,这些被“捐赠”的股票依然未过户。发布的“说明”指出,“股份每年产生的权益性收益,是基金会每年基本的慈善资金来源”。这意味着,股票还在陈发树名下,其捐赠仅仅是“权益性收益”。此举,被指为偷梁换柱。

而且,“说明”中还抛出“税收问题”,称税收过重是股票迟迟未过户到基金会的原因。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说明陈发树缺乏捐赠的诚意,另一方面也说明其在刻意转移话题,让公众忽略其可能涉嫌违法的问题。

首次公布“捐赠”证券构成

之前人们只知道陈发树要捐赠价值83亿元的有价证券,却从不知道这83亿元有价证券的具体构成,因为陈发树和唐骏(微博)从未正面回应过。

日前,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终于在一份“说明”中第一次提及了股权的构成,被 “捐赠”的证券包括:“722250000股紫金矿业和41238604股青岛啤酒股份”,“捐赠当日紫金矿业收盘价9.91元、青岛啤酒收盘价31.45元港币,经换算,上述股票当日市值共计83亿元人民币”。

截至发布“说明”的2012年6月29日,紫金矿业(由于2011年7月实施10转5股,这部分股权则增加至10.7358亿股)当日收盘价为3.88元、青岛啤酒H股收盘价为44.05港元,经换算,这笔捐赠当日总市值约为56.45亿元人民币,比之前宣布的83亿元的捐赠规模缩水约32%。

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新华都如今才公布83亿有价证券的构成,这让人感到疑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多次致电新华都集团和基金会方面,但如同前几个星期记者就“造假”和“商业运作”致电对方一样,新华都和基金会方面始终不接记者电话。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