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农业险定位分歧难弥合 两部门争夺主导权
money.fjnet.cn 2012-07-09 10: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焦点在于商业性还是政策性定位

记者 白田田 李唐宁 北京报道

《农业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布整两月,其间有关部门反复征求各方意见,但观点分歧至今仍然难以弥合。分歧背后,反映出保险和农业部门对于农业保险主导权的争夺。

由于农业保险条例由保监会负责起草,不少农业人士据此认为,该条例主要代表了商业保险公司的利益,应该由农业部和财政部主导农业保险组织制度建设和事业的发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多方调研获悉,农业部门和保险业界的人士对条例争论激烈,焦点在于农业保险应该是商业性还是政策性、是由保险公司主导还是多种组织形式共同发展。

国务院法制办有关人士透露,下一步还会邀请有关专家学者,针对分歧比较大的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农业保险专家学者介绍说,农业保险的本质是要解决“三农”问题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政策性和公益性,方向是互助合作制度,应该明确互助合作保险组织的法律地位,而商业保险公司无法解决风险大、成本高、基层支撑系统缺乏等问题。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