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保监局曝光投诉率 逼险企提升服务化解纠纷
money.fjnet.cn 2012-07-09 10:02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理赔服务是今年保险监管的重头戏。近日,北京保监局曝光行业投诉排行榜,倒逼险企提升服务并积极化解理赔纠纷。

最新数据显示,从4月26日全国保险消费者维权投诉热线12378开通到6月中旬,北京保监局共接收来电665件,占投诉总量的92.4%。投诉热线的开通极大地拓宽了消费者的投诉渠道。

据介绍,北京保监局及时建立了“投诉快速处理机制”,优化了投诉处理流程,将符合“投诉快速处理机制”条件的投诉转送保险公司处理。

截至目前,有390件投诉已协商解决,平均办结周期为5天,接受回访的消费者满意度为98%。

北京保监局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加大了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自热线开通至今,已经对92件涉嫌违法违规的案件立案调查,约是2011年同期立案量的3倍。

为了敦促保险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北京保监局研究建立“保险公司投诉处理测评制度”,并首次向社会披露各公司投诉量和投诉率指标。

今年前5个月,消费者对财险和寿险投诉分别为251件和369件,其中财险中涉及理赔纠纷和寿险中涉及误导销售的分别为139件和164件。从单个公司来看,财险市场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居前三位,其中人保财险北分以总投诉量83件(包括理赔纠纷42件)居首;寿险市场中,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居前三位,其中平安人寿北分以总投诉量78件(包括涉嫌销售误导34件)居首。

“大公司客户多,公司的投诉量也大。为了体现公司的服务质量,北京保监局引入了投诉率指标。”北京保监局负责人解释。数据显示,以亿元保费投诉率来算,财险业和寿险业的均值分别为2.24和1.22,而中小险企安诚财险北分以407.41的分值居财险榜首,瑞泰人寿北分以45.17的分值居寿险榜首。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