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隆基股份三月跌四成 中国人寿中刀或亏近5000万
money.fjnet.cn 2012-07-24 08:2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上市仅13个交易日即宣告净利润同比剧降逾九成,网下配售股解禁后仅9个交易日便暴跌逾两成,这一出股市惨剧的主角,便是隆基股份。昨日,隆基股份报收于7.08元,复权后相对发行价的跌幅已达39.31%,上市以来市值已蒸发近25亿元。

惨剧的幕后则是该公司此次IPO的保荐人国信证券。彼时上市时,国信证券给出的预估价高达25.65元—27.93元。即便该股上市后股价已暴跌近四成,凭借“保荐+直投”模式国信系仍稳赚近1.3亿元。

上市即破发绞杀两级市场资金

4月11日,隆基股份登陆沪市主板,这家曾在2010年3月IPO被否的公司,开盘价仅为19.51元,距其21元的发行价跌7.1%。开盘即告破发,拉开的是该股“晴雨无阻”的下跌大幕:

上市当日,隆基股份最高摸到20.25元的瞬间高价,即便是此价格,仍较发行价跌去4%。最终,该股在上市首日以19.75元收盘,破发幅度为5.95%。

承接首秀的孱弱,隆基股份在此后频现中阴,股价在逐级下跌中与发行价渐行渐远,至5月8日大盘见顶时,其录得区间跌幅达7.19%(不计首日表现,下同),相对发行价的跌幅更已逼近13%。而同期,上证指数的上涨幅度超过了6%。逆市下跌后,隆基股份又进入了顺市下跌,至昨日其收跌0.7%后,股价已跌至7.08元,对应复权价约为12.74元,破发幅度达39.31%。

显然,自上市来,隆基股份不仅令一级市场的资金绝无机会获利出局,甚至连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也一并绞杀于惨烈的下跌走势中。

亮相仅13日业绩剧减逾九成

上市至今不到三个半月,股价便已相对发行价跌去四成,隆基股份所上演的惨剧,实际是源自当前A股市场对业绩“变脸股”的极度厌恶。

还在2010年时,隆基股份的净利润尚同比暴增了3.31倍,其招股书称,“目前公司营业收入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2009年度至2011年度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2.42%,未来保持23.27%以上的增长率具有可行性”,而2009年至2011年里,其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但事实是,去年公司的净利润已出现了同比下滑——2011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同比降幅为35.42%,毛利率同比大减11个百分点至23.72%——下滑的原因,正是全球光伏行业进入调整、光伏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与2010年的业绩暴增形成反比。

凭借行业以往的周期性景气成功上市后,隆基股份进一步为市场带来超预期的打击。

4月27日晚间,隆基股份在上市仅13个交易日时披露今年的一季报,宣布期内公司净利润只剩下1245.45万元,同比降幅达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资产收益率更同比剧减97.37%。同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同比减少50%以上,主要因产品价格预计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降低。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成本同比大幅上升51%,但营业收入仅同比增3.36%,并且应收账款较期初剧增90%。分析人士称,不排除公司采取了更为激进的销售策略如加大赊销力度,以保证其营收的增长,此举在当前行业寒冬未竟下存在风险。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