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广药杀鸡取卵 王老吉恐成“健力宝第二”
money.fjnet.cn 2012-07-24 10:43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广药和加多宝的“王老吉”之争看似大局已定,但两家企业迥异的身份、地位、规模,乃至业务构成、经营策略等等,使得公众对王老吉这一知名品牌“回家”后的命运,产生不同的判断或者担忧。

7月16日,沸沸扬扬的“王老吉商标争夺战”随着终审判决的公布终于告一段落。然而拿到商标权的广药集团隐忧犹存。有品牌专家警示说,短视的理念、经验的匮乏、产能的缺失以及渠道的薄弱,会否让王老吉品牌出现折损,使这个价值超千亿的民族品牌遭遇滑铁卢,成为健力宝第二?

过度开发,王老吉不再是凉茶

王老吉商标争夺战,缘于王老吉背后隐藏的巨大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广药早先因为经营不善将红罐王老吉商标权租借给加多宝使用,由于加多宝对其“预防上火”的独到营销定位以及义捐汶川过亿的品牌责任塑造,使这个曾经奄奄一息的品牌起死回生,成为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更在2009年一举超过可口可乐,创下年销售额160亿元的商业奇迹。

作为王老吉品牌的首席功臣,加多宝本应是最受广药集团礼遇的亲密战友,但现实是双方反目为仇,最终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

对于广药而言,收回商标使用权本无可厚非,但广药接下来对王老吉品牌的肆意延伸,却令人大跌眼镜。从2010年11月开始,广药集团开始广泛营销王老吉品牌,并高调面向全球招商,称将在“大健康”领域内,与全球厂商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享“王老吉”品牌资源,把“王老吉”品牌向药酒、药妆、保健品、食品、运动器械等多个领域扩张。基于这样肤浅而粗暴的经营理念,王老吉牌儿童药、王老吉牌绿豆爽/固元粥、王老吉牌绞股蓝饮料等产品相继上市。

“广药将这一品牌用来生产诸多周边产品,甚至几乎毫无关联度的药酒、药妆和运动器械,这样的品牌‘开发’,无异于杀鸡取卵的品牌自杀行为”,有品牌专家指出,广药如此延伸王老吉品牌,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和短视行为,只会断送王老吉。

这种杀鸡取卵的运营理念,很快在资本市场有了反应,5月份,开始有机构对广药集团投出不信任票。据龙虎榜数据显示,5月11日,一家机构席位买入了2842万元,但有两家机构一共抛售了9000万元。5月14日,又有两家机构合计卖出近6000万元。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