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43亿亩林地无奈政府缺位 造纸业或蹈铁矿石覆辙
money.fjnet.cn 2012-07-25 11:28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和讯网消息 当社会各界普遍怀疑桉树有害时,一个日益严峻的现实摆在了中国面前。

“2005年时,中国木材需求已达2.8亿立方米,当时缺口为1亿立方米;到2015年,需求将达到3.4亿立方米,而缺口将达1.5亿立方米。”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黄文丁告诉和讯网。

这44%的缺口,要靠进口来弥补。“但是现在,我们从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进口木材,已经不像以往那么顺利,他们正在争取更大的投资落地,比如将纸浆厂建在当地。”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张文展对和讯网说。

目前,中国年人均用纸70公斤,而发达国家已达300公斤,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中国的用纸需求无疑将向发达国家的水平靠拢,由此带来的原材料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业内人士丁洋指出,解决这一难题,显然不能完全指望进口,这就要求中国必须加快人工林的建设步伐,最大限度地实现进口替代,从而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如果这项工作跟不上,造纸领域也将出现类似铁矿石被国外巨头控制的情况,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事实上,中国大力发展人工林由来已久,统计显示,1990至2010年间,中国是全球人工林增幅最大的国家,领先于美国、加拿大、印度、俄罗斯、墨西哥、巴西等国,目前人工林面积达6200多万公顷。

“在人工林树种中,马尾松种植面积最大,其次是桦木、落叶松等,桉树排名很靠后,但不知为何却成为了社会攻击的目标。”黄文丁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