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创近八个月新低 未来弹性将继续增大
money.fjnet.cn 2012-07-26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并未出现趋势性贬值,大跌是因近期美元走强所致,未来弹性加大是必然。

⊙记者 王媛 邹靓 徐锐

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连续三日下跌,累计跌幅达317个基点,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429,不仅创下了今年新低,这也是自去年12月15日以来的最低点。至此,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幅达0.67%。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并未出现趋势性的贬值,如此大跌仅是因为近期美元走强所致,在汇改进程中,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是必然,市场应破除波动恐惧症,以适应未来出现的波动加大。

美元走强带动中间价走低

“目前的双边波动是正常的,并不代表未来人民币汇率出现趋势性变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三连阴”,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影响。事实上,与过去一年来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达两位数相比,人民币今年来的贬值幅度仍相对较小。

回顾年初至今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仍在6.30至6.34的区间内波动。按昨日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不仅没有升值,反而出现小幅贬值,贬值幅度为0.67%。

截至记者发稿,昨日美元指数盘中最高冲至84点以上,创下2年新高。受美元指数走强的刺激,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前一交易日下跌69个基点的基础上,继续回落90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间价大幅走低压低了即期汇价开盘走势,但据交易员透露,昨日不少大型商业银行集体抛售美元,抑制了人民币即期汇率的跌势,即期汇价昨日收于6.3885,仅较前日走低27个基点。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近30%。尽管近期连续走低,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在汇改进程中,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大。

复旦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认为,首先,目前3万多亿的外汇储备是稳定外汇市场的重要因素。其次,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仍然保持稳定的增长,并且重点是调结构、促内需。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贬值并不能大幅度刺激出口,目前外需变化是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人民币贬值难以起到大的作用。

此外,近期人民币即期汇价波幅也加大,在上周五即期汇价收盘较中间价下跌首达1%后,周一跌幅仍达0.94%,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汇改的成功不是看人民币升值幅度的大小,而是人民币对国际经济变化冲击的抵御能力,减少国内对汇率的‘ 浮动恐惧’。”鲁政委认为,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即期汇率触及1%的上下限高度关注,恰恰正是人民币汇改7年来本身最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