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江苏索普屡曝环境安全问题 环保部门称黑水也达标
money.fjnet.cn 2012-07-25 15:55   来源:一财网    我来说两句

7月12日早晨10点左右,正与自己4岁孙子玩耍的江苏镇江市谏壁镇村民杨阿姨,突然被家里窗口飘进来的一股气体呛到。随着气体的灌入,她感到胸闷、眼睛扎疼。

打完110报警后,杨阿姨眼睛还是有些睁不开,感觉什么东西在刺着,胸口也还是很闷。

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有人打电话给杨阿姨,让她从家门口出来,在街边等大车。在送到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之后,杨阿姨被确诊为因吸入气体而引发身体不适的病员。

她所闻到的气味,就是她家对面的江苏索普(4.87,-0.03,-0.61%)(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索普”)下属企业中泄漏出来的二氧化硫。

一场气体泄漏事件,将镇江多年的化工厂环境问题,又拉回到了公众的视线前。化工企业众多的镇江,多年来虽然在化工环境治理及环境安全上有所动作,但工厂气体泄漏、水源污染等隐患,并没有彻底根除。

索普未变

依傍长江、京杭大运河的十字交汇点,水路、公路、铁路交错形成立体交通网络,镇江四通八达的地理环境,成为了化工企业绝佳的投资地。

镇江化工企业主要布局在镇江新区国际化学工业园、丹徒开发区化工集中区和索普化工产业基地,俗称“两园一基地”。

化学工业也正是镇江市支柱产业之一。2010年,全市重点培育的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特种金属、造纸等五个产业实现销售收入3368.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84.6%。

但镇江市的化工产业仍存在着规模偏小、链条偏短、产品结构和企业集中度偏低的问题。 有5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索普集团,是该地区的代表性公司之一。

这家拥有资产99.8亿元、占地3713亩的公司,已有全资公司5家,控股公司10家。旗下的江苏索普化工有限公司(600746.SH,下称“江苏索普”)也已上市。

即便其冰醋酸规模占到全国第一、世界第三,且甲醇、硫酸、氯碱及发泡剂产品也一应俱全,可工厂的化工污染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