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情系海西,力促出口,信保十载谱华章
money.fjnet.cn 2012-07-25 19: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傅友发)福建信保成立于2002年的7月。十年期间,福建信保的承保规模从小变大,产品线逐渐丰富,客户满意度持续提高,政策效果不断显现,为我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壮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十年,是信保政策不断深入人心的十年

福建信保一直立足于信保本身作为一项支持外贸发展重要政策,千方百计地提高信保政策的知晓率。

信保已经成为我省外经贸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已把信保作为推动外经贸工作的重要抓手。信保历年的承保目标都分解下达到各设区市,信保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外经贸工作的考核体系;同时,福建信保已经与外经贸系统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工作机制,自2009年起福建信保和省外经贸厅连续三年联合召开会议并联合发文,还通过联合走访企业、联合发送慰问函等形式,使信保政策以及信保的产品和服务,在出口企业中做到了“家喻户晓”。

重视扩大对各设区市的政策宣传

伴随着2009年龙岩办事处的成立,福建信保在系统内第一家实现了辖区地市级服务网点的全覆盖,使得福建信保的服务实现了“三贴近”,即贴近基层、贴近市场、贴近群众。充分借助“三贴近”的优势,福建信保与各地政府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政策对接,深化他们对信保政策的认识,并加大对辖区出口企业的政策宣传,从而有效扩大了信保政策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这十年,是信保政策效果不断体现的十年

福建信保成立以来,积极配合国家和我省的外经、外贸、产业、财政和金融等政策,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手段,支持我省的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保障收汇风险。2002年至2012年上半年,福建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额约24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近90%。

积极支持“市场多元化”战略

福建信保一方面支持企业巩固在欧、美、日、港等传统市场的份额,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对南美、非洲、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出口的支持力度,积极扩大承保区域,通过调整保险费率、放宽承保期限、灵活授信条件等方式,最大限度地鼓励出口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从而形成重点突出、层次分明、风险分散、渠道多元的承保市场新格局。截至2011年年底,福建信保支持辖区企业出口的国家或地区已达185个,基本涵盖了我省的出口国别和地区。

“抓大不放小”,通过区域承保、行业承保等模式,扩大企业覆盖面

特别是2009年开始,福建信保与地方政府联手打造集约化的合作平台,通过“政府搭台、信保支持、企业受益”的模式,采取集约化的承保模式,迅速有效地扩大了辖区中小企业的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截至目前,福建信保已与辖区13个县区政府开展合作,实现对中小企业的集约化保障和服务,受到地方政府和中小企业的广泛欢迎。目前,福建信保客户覆盖面已达到20.3%,位居公司系统前列。

在金融危机期间,福建信保坚决贯彻落实总公司以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敢于担当,精心履职,积极承保,为福建省实现“稳外贸、保增长、促和谐”目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针对机电、高新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等福建省重点出口行业,福建信保加大承保支持,提高企业的接单信心和抢单能力, 2009年至2012年上半年,累计支持机电产品出口52.7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2.9亿美元、轻工产品出口57.1亿美元、纺织品出口30.8亿美元、农产品出口25.1亿美元,为稳定福建省出口大局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为此公司自2009年起连续三年获得省政府专项外贸奖励。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