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瑞银七保代被疑集体跳槽 连番离职或因业绩下滑
money.fjnet.cn 2012-07-26 09:06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熙熙攘攘皆为利往,即便是在当前熊市之下,人员流动也从未放慢脚步。继今年3月投行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部总监袁淑琴辞职后,瑞银证券或在悄悄酝酿新一轮跳槽潮。

记者发现:证监会网站保荐人登记资料当中,瑞银目前计有顾科、韩刚、乔捷、司宏鹏、王钦刚、杨继萍和张鹏七人的状态是登记变更中。“嗯,应该是已经跳槽了的意思。保荐人登记变更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人过去了,资格还没过去,如果改行的话状态不知道是什么,瑞银收入水平很高,在业内据说比中金还要高。”一位投行人士如是回答记者。

记者发现,6月28日,新华人寿方面发布了乔捷离职的公告,项目改由王曦接手。而其他几人的项目多以非公开发行、配股和可转债为主,暂无公开资料。

七保荐人状态变更中

7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12年上半年经营统计数据:112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6.28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226.5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了6%和16%,上半年证券承销与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32.77亿元,而今年的统计口径则为证券承销89.09亿元、财务顾问净收入9.08亿元,同比下降了26%。

券商全线入冬之时,投行业务也在缩水。一位小型券商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年终奖到现在还没发,应该是没戏了。经纪业务现在很多营业部都亏得很厉害,投行也亏,保代太多但项目不多,所以也亏。我们公司现在就债券业务是赚钱的,其他部门都在亏钱。”

上述七位保荐人大多是在2007-2009年来到瑞银,之前分别供职于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及银河等老牌券商,其中乔捷经手过中石油(8.87,0.00,0.00%)、兴业证券(10.17,0.00,0.00%)、新华人寿、美特斯邦威四单IPO, 因此她的状态可以从公开信息中寻觅到:6月28日,新华人寿方面发布了乔捷离职的公告,项目改由王曦接手。而其他几人的项目多以非公开发行、配股和可转债为主,难窥踪迹。

究竟是不是七人一起跳槽?记者致电瑞银方面,总机转给其中一位保荐人,但电话拨通后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证监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变更中有很多情况,有离职的,有受到处罚市场禁入的,还有证监会对其进行调查的,我不能列举出所有的情况,具体要看保荐人管理办法。”记者同时被告知,同一公司内部职位变动不需变更。

在保荐人管理办法当中,证监会亦有关于募资用途与承诺不符及盈利下滑对于保荐人的处罚:在过去的2011年,瑞银曾因为保荐了比亚迪(16.30,0.00,0.00%)业绩变脸而被指“只荐不保”,保荐人丁晓文和汤双定备受指责。比亚迪2011年全年利润下滑幅度精准锁定在49.04%,离红线50%仅有一步之遥,两位保荐人得以逃过了证监会的处罚;同样是瑞银保荐的庞大集团(5.81,0.00,0.00%)在2011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54.55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净利润6.50亿元,同比下滑47.43%,同样是恰好逃过了处罚线。而最令投资者印象深刻的则是2007年上市的中石油,中石油是由中信证券(12.20,0.00,0.00%)、瑞银和中金公司联合保荐的,而瑞银方面的保荐人是丁晓文和乔捷。

一位行内人士分析:“如果说是证监会找谈话,一下找七个的可能性有多大?一般情况是离职了,可能一些手续还在办,前台的人还不知道。一般去变更登记的是保荐人的新东家,旧的是不会做这个事情,而券商方面可能也在内部调整,找人接手他们的项目,而没有落听之前,上市公司可能也不知道。”记者就保代跳槽消息询问瑞银方面,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统一进行员工信息更新,你们也可以向证监会了解相关信息。

据熟悉瑞银的人士指出:在2007年瑞银证券初建的时候,几乎挖了银河证券一个团队过来,现在的投行骨干也多数为银河班底。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