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中信证券研究所启动末位淘汰
money.fjnet.cn 2012-07-26 09: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每当弱市来临,券商各业务条线中,最先受到影响的就是经纪业务,以及不直接贡献利润的研究所。哪怕是业内规模最大的龙头券商也难逃此宿命。

昨日,坊间传言中信证券(12.20,0.00,0.00%)(600030.SH)研究所裁员。经《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多方了解,中信证券研究所内部确实已经讨论并宣布了此事,具体实施只是时间问题。

另一家大型券商人士透露,已经有中信证券的行业研究员向其打听是否有招聘计划。

知情人士称,中信证券内部目前启动人事收缩策略的仅有研究所,而投行、固定收益和境外业务都是中信证券扩张的重点。

而除了中信证券以外,今年券商研究所或多或少都受到行情低迷的影响。

研究所末位淘汰趋严

一位接近中信证券研究所的人士透露,此前中信证券研究所几个大组的组长开碰头会认为,目前整个研究所人员过多,为了精简成本,将在每个小组内采取末位淘汰的方法,裁撤掉一些中期考核不合格的人员。

业内人士称,这种末位淘汰并非中信证券研究所常态的做法,而是弱市中采取的非常手段。

截至去年年底,中信证券研究团队约140余人,分为35个小组,8个大组,在业内规模排名靠前。目前多数券商仅仅实现了由一个分析师跟踪一个行业,但中信证券除了个别行业外,多数行业都是由两到三名分析师跟踪,一些如机械、医药类的大行业,分析师数量甚至达到四到五人。

研究所并非这段时间以来受到影响的第一个部门。早在去年下半年,中信证券就曾对自营业务部实施了大规模的裁员,主要原因是当年自营部门的投资严重亏损。去年年底,中信证券还采取过集体降薪的方法应对寒冬,高层率先降薪,海外业务等一些降幅较大的部门降薪幅度达到20%以上。

这一举措源自当年一些业务部门的收入下滑。中信证券2011年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下滑了9.99%,但净利润却同比增加了11.07%。这其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转让华夏基金(微博)的一次性收益。此外,去年中信证券的直投业务浮盈也得以兑现。

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继续在低迷中徘徊。从目前披露半年业绩预报的券商情况来看,虽然有部分券商实现利润增长,但大多数券商业绩下滑。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88亿元,同比减少22.91%,实现净利润22.49亿元,同比下降24.35%,这一下滑速度明显高于同行。

海通证券(9.80,0.00,0.00%)分析认为,中信证券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上半年公司大幅兑现直投浮盈,导致基数偏高,此外公司经纪佣金应有所下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