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珠三角农民工“返乡潮”乍起 电子业老板频跑路
money.fjnet.cn 2012-07-26 11:32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五穷六绝七断粮”是电子业的传统不景气周期,这个夏天珠三角的电子业可谓雪上加霜。上游跑路潮继续,6月末一家自称“行业五强”的知名LED企业愿景光电子资金链断裂破产,最新的消息是深圳宏利莱电子厂老板跑路,供货商货款成泡影。

同其他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一样,珠三角IT制造业正在经历一股“返乡潮”,老板们叫苦不迭“现在电子行业市场状况很是糟糕,订单锐减。农民工返乡潮估计今年一直到年底都不会好转。”值得关注的是,这股寒流正在向下游蔓延,尽管是暑促期间,几大电脑卖场仍有不少空置转让信息,早些年人头攒动的热闹场景只能够成为回忆。

深圳观澜宏利莱电子厂于7月8日人去楼空,生产线仪器不见踪影,只剩下几十箱手机电池半成品,几十名供货商货款打了水漂。供货商们表示,他们从2005年这家工厂开业开始,就一直和工厂保持合作关系。由于彼此熟悉,所以货款的结算时间都是商量着定的。“没想到现在却发生了这样的事。”

东莞长安镇一家做解码板的电子公司负责人坦承,“旁边不断有电子小厂倒闭清算。老板跑路,影响大的,劳动仲裁部门有时也会介入调查,对被欠薪的农民工给予适当补偿,但都是杯水车薪”。

“农民工返乡情况就跟服装行业一样,估计今年一直到年底都不会好。”深圳派莱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郭经理称。

也有制造商并不过分悲观,认为这只是行业传统低谷,8月份农民工返乡潮将好转。从事液晶代工的展瑞电子唐经理表示,“尽管目前市场环境很差,订单情况很不好,不过这个行业每年6、7月份会比较淡,可能8月份开始会好一点,农民工有可能8月份开始回来。”

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黄新飞分析,欧债危机仍在继续,这是很多外向型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最大原因。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