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营业税改增值税意味着什么?
money.fjnet.cn 2012-07-26 15:02   来源:新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8月1日起至年底,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由上海市分批扩大至11个省市。我省与北京、天津、浙江、安徽、福建、湖北、广东和厦门、深圳等10省市一道,纳入试点范围。

“营业税改增值税”作为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备受关注。特别是今年1月起上海作为全国首家试点推出后,与之相关的江苏企业一直呼吁,希望能够列为全国试点。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就在上周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省委书记罗志军在部署下半年工作时,积极推进结构性减税就是其中一方面内容。之后召开的省政府全体会议上,省长李学勇明确要求,抓紧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准备工作。

上上下下,为何对这项改革满怀期待?从上海“营改增”试点情况看,包括“1+6”行业,即陆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在内的交通运输业,以及研发、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物流辅助、有形动产租赁、鉴证咨询等部分现代服务业。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将原有对上述七大行业征收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从而有效解决“重复征税”问题,减轻企业负担。

记者昨晚从省有关部门了解到,江苏的试点,与上海试点的方案是基本一致的。上海在确定“营改增”各行业适用税率时,根据“改革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的原则,按照试点行业营业税实际税负,最终选择11%和6%两档低税率,分别适用于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对认定为小规模纳税人的中小微企业,增值税征收率更降至3%。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