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建行30亿坏账隐现 首席审计官赴杭州调查
money.fjnet.cn 2012-07-30 15:34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7月26日,浙江杭州建设银行秋涛支行,业务正在进行中。

对于建行30亿坏账的事情,员工们三缄其口。秋涛支行朱行长对《投资者报》表示,现在都是省分行在处理,不能接受采访。

据报道,中江集团因投资地产、酒店失利,资金链断裂,目前正进行破产重组,创办人俞中江已被警方控制。初步统计,中江集团债务规模80亿元,为杭州历来最大宗。银行贷款约50亿元,其中,建行占30亿元,中行和工行分别占10亿元及1.5亿元。

到2011年底,除去存兑汇票、保函和国内保理业务,建行对“中江系”企业的贷款余额约22亿元,其中建行建德支行9亿至10亿元,秋涛支行约10亿元,宝石支行约2.5亿元。秋涛支行是贷款较大的支行。

事情曝光后,刚刚上任不久的建行浙江分行行长崔滨洲调离。在明知中江集团资金链已经有问题的情况下,仍然力主给中江贷款,其显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报道,除了分行层面的崔滨洲受牵连外,支行层面,建德支行行长张建标首先被免去职务,其后宝石支行行长赵三军也遭免职。不过秋涛支行行长并没有在列。

秋涛支行是否就没有问题?建行浙江分行人士向《投资者报》表示,“不敢说,还没有最终的调查结论。”

据接近建行的人士透露,该案件牵涉重大,建设银行前任浙江分行行长、现任首席审计官余静波也到杭州协助案件调查。

此案会对建行产生什么影响,贷款如何处置?对《投资者报》提出的疑问,建设银行总行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以其副行长在《金融时报》中的表态为准,没有其他回应。

牵涉整个建行

上述接近建行的人士透露,除了崔滨洲行长已经调任外,前任浙江分行行长余静波也到杭州协助处理此事。“这么大的贷款,不光分行知道,总行也知道。”

据报道,由于形势持续恶化,见势不妙的交通银行在2011年6月撤出了“中江系”最后一笔逾1亿元的贷款,但建行却跟进接盘。更为离奇的是,三个月后,即2011年9月,建行还为“中江系”发行了一只价值3亿元的信托类理财产品。

前述建行浙江分行人士说:“俞中江是建设银行的客户,网点和分行的领导对俞中江都很熟悉,这并不奇怪,但也不能说一定有问题。”

他表示,至于建行为什么追加贷款,是因为每个银行的判断标准不一样,有的认为企业的困难是暂时的,可以继续放,企业将来会变好;有的则觉得不可以。银行本来就是有经营风险的。事件还在调查之中,相信最后会有一个全面的通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