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证监会回应大盘连跌 称市场反应过度
money.fjnet.cn 2012-08-01 09: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张志斌

ST个股和B股继续重挫,弱市中的上证指数周二再创新低,收盘险守2100点整数位。

近期,中国股市连连下跌,上证综指31日再次创下三年多来的收盘新低。对此,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股市下跌存在恐慌性因素,A股股息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已经不低,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以免造成巨额损失。

该负责人说,虽然股市下跌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企业盈利预期下降的趋势,但有些反应过头,在悲观情绪的支配下,A股市场存在恐慌性下跌。

“近年来,我国股票市场的股息率不断提高,A股市场目前的股息率水平与发达国家市场差距并不大,一些蓝筹股的股息率甚至高于标普500。”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近期,随着沪深两市退市制度的公布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对ST股票限涨措施,ST股票大幅跌停,这一汹涌跌势也波及其他股票。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退市制度是在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市场各方呼吁下推出的,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而且退市制度的实施有一个过程,也并不追溯既往,市场对其利空作用的反应有些过度。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2103.63点,险守2100点整数位,下跌6.28点,跌幅0.30%;深成指报收9059.22点,下跌0.13%。两市全天合计成交870亿元,仍处于地量水平。

从板块来看,受到上交所退市新规影响,ST板块周二继续大幅下跌,板块整体跌幅达到3.37%,位居前列。板块中多数个股仍被顽强封于跌停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资质较为良好、有脱帽可能的ST个股开始出现逆市反弹,甚至出现了像ST金叶(000587.SZ)这样涨停的个股,一些强势的ST个股也纷纷打开跌停板,出现快速回升。而沪市B股指数继周一大跌5.64%之后,早盘继续大跌,盘中一度大跌近5%,创下近三年新低,午后B股指数才随大盘震荡回升,收盘跌幅收窄至0.92%。

而中投证券分析师黄君杰认为,7月全球主要指数除德、法及新加坡等经济平稳国家收涨外,其他国家指数多呈跌势;A股情绪相当低迷,跌幅居前,沪指多次刷新年内低点。目前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是情绪,而压制情绪的主要因素是场内资金博弈环境不佳,预计这些因素在8月有结构性改善的可能,市场或前缓后稳。预计8月份指数上下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