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破净风暴席卷三大行业 破而后立待“升”机
money.fjnet.cn 2012-08-03 08:4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随着大盘持续调整,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呈现跳水之势,截至昨日,A股市场破净股数量已“扩容”至76只。在市净率如此低的情况下,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我国上市公司,特别是那些“破净”又有增长潜力、有资金条件的公司,有义务回购股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交通运输(18只)、黑色金属(15只)和房地产(7只)等三行业破净股最多,占破净股总数的52.63%。本文今日将对上述三大行业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交通运输 破净公司18家

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76家上市公司破净,即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价格。其中交通运输行业(申万一级行业)包含18只破净股,居申万一级行业破净股家数排行榜第一名。

具体来看,在这18家交通运输行业破净公司中,中海发展、S*ST北亚、广深铁路、赣粤高速、中原高速、华北高速破净幅度较大,其市净率分别为:0.67倍、0.68倍、0.78倍、0.82倍、0.82倍和0.83倍。

中海发展市净率0.67倍,是目前交通运输行业市净率最低的股票。7月5日后,股价更是跌落至5元以下,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4.56元。中海发展今年一季度每股净资产为6.75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至今,这18家交通运输行业破净公司中,除S*ST北亚停牌,远方光电(3.63%)和双鹭药业(4.41%)微幅上涨外,其余个股走势均较为低迷。其中,现代投资(-40.66%)、*ST长油(-26.22%)、三毛派神(-16.68%)、华孚色纺(-16.28%)、招商轮船(-14.6%)、山东高速(-10.96%)和中远航运(-10.07%)等7股区间累计跌幅超10%。

对此,有分析师表示,在破净的行业中,交通运输行业属于典型的强周期性低估值蓝筹业,行业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现状与经济周期具有相当密切的关系,目前市场环境给行业内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投资增速的下滑成为了此轮相关周期性行业利润大幅回落的直接诱因。但是随着部分质地不错的股票加入低价股阵营,挤过泡沫之后,价值投资机会将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交通运输子板块有望先迎来投资机会。东莞证券表示,7、8月正值暑期传统旅游旺季,加上8月伦敦奥运欧洲航线需求增长,国内国际航线客运需求增速上升,预计票价和客座率能提至全年最高水平。前期油价大幅下跌,近期虽有反弹但仍低于去年同期,7月份同比下降接近10%。因此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同比减轻。从股价走势来看,7月份航空股表现抗跌。目前股价对中报风险释放较充分,考虑到三季度业绩环比改善预期,建议继续持有。机场基本面较稳定,大盘走弱时可作为防御板块配置,首选上海机场。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