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多地暴雨带来保险业形象的拷问还是重塑契机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北京、天津、宁夏、湖北等地遭遇了暴雨等极端天气,人身财产遭受严重损失,也使得保险业面临严峻挑战。保险业在为受损者提供必要支持的同时,也在赔付服务中遭遇了一些质疑。

暴雨,是对保险业的形象拷问,还是重塑契机?7月31日,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全险”难保全 保险理赔直面拷问

保监会31日通报,截至7月29日24时,北京因“7·21”暴雨已接到保险损失报案4 .6万件,估损金额约9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4 .1万件,占接报案件总量的89%,估损金额约3 .7亿元。

灾害品种多、分布范围广、灾情严重,这使得保险业的理赔服务工作面临严峻考验。“特别是机动车辆报损数量巨大,对查勘定损造成了很大压力。”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董波告诉记者,近期,除北京外,湖北、广东、天津等地因极端天气接到车险报案超1.4万件。

由于需要受理案件太多,许多保险公司甚至出现长时间车险客户服务电话无法接通的现象,保险定损、查勘人员更是严重不足。

为此,相关地区保监局和保险公司均已启动预案,调拨非灾区人员协助进行车辆等查勘理赔,目前北京已有1300余名非灾区保险人员进行协助。

在理赔工作猛然承压的同时,保险业一直存在的“高保低赔”、“无责不赔”等不合理条款问题,也在暴雨过后突显出来。

特别是不少爱车被“泡”的车主,因全险不包括“涉水险”而被拒于理赔大门之外。不少受损人不禁质疑,为何“全险”都难以保全爱车?一时间,保险理赔服务形象大打折扣。

“理赔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确实不容回避,这已经威胁到整个行业形象。”董波说,“很多保险消费者对保险合同内容不甚了解,对产品不知情,但也不排除个别保险公司在销售过程存在销售误导的行为。”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车辆保了“全险”并不一定能“全赔”,保险公司绝不会承担全部风险,消费者在投保前一定要明确双方承担的风险。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