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清编制城乡空间发展规划 打造福州次中心城市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8月4日,《福清市城乡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总报告》(以下简称“战略规划”)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报告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这是该研究院首次为县级城市编制的发展战略规划。这是福清市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把握历史机遇,支持和融入平潭开放开发,打造福州次中心城市,加快开创区域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

福清迎来历史关键期

战略规划认为,平潭开放开发的空前力度、福州大都市区整合的加速推进,给福清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福清整体发展已进入快速转轨期,把握这个历史关键期,可引领海西及广大内陆地区实现经济快速转型,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为此,战略规划为福清描绘了一个总体定位,即联动平潭发展的先行区,海西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和临港产业基地,生态、休闲、宜居的著名侨乡。

战略规划提出“三步走”计划。近期:以东部龙江新城、福州保税港区、融侨扩区为依托,服务先行、设施先行,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现代制造业、集装箱物流业、高端服务业快速推进,初步实现转方式、调结构。中期:围绕平潭实验区,功能融合、职能互补,发展高技术产业、高端制造业、高端商务业,重点启动融侨高技术产业区,逐步形成两个千亿产业基地,东部新城与平潭良性互动,基本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远期:强化高端消费、科技创新和文化交往功能,完善城市综合服务职能,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建成面向国际的生态休闲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全面做好同城化对接

立足区域视野,战略规划提出了“两轴”“两带”“三板块”的市域空间结构。

“两轴”即“龙江综合服务轴”和“渔平产业集聚轴”;“两带”指“福厦高端制造产业带”和“环福清湾特色经济带”。

“龙江综合服务轴”依托龙江生态廊道,推动城区东扩,通过“繁、荣、昌、盛”四条交通干道向东延伸,依次串联融侨母区、西部城区、老城区、龙江东部新城、海口片区、高铁站片区等功能组团,是福清未来实现服务提升和品质再造的主体轴线。该轴线主要承载生活服务职能,以及高端的科技研发、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职能。

“渔平产业集聚轴”主要依托渔平高速及第四上岛通道,自西至东依次连接渔溪、上迳、江镜、三山、高山等地,是对接平潭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区域。

“福厦高端制造产业带”主要依托沈海高速和305国道,自北向南依次连接镜洋工业园、融侨母区、融侨高新区、融侨临港产业区和江阴工业区,向北连接福州,向南对接莆田,依托港口的带动效应和现有产业基础,做强做大福厦产业带。

“环福清湾特色经济带”依次连接元洪投资区、中心城区、海口休闲组团和龙高半岛东岸地区,是应对大区域沿江向海发展的重要空间支持。

“三板块”分别为“中东部现代服务板块”、“东南部新兴产业板块”、“西北部生态经济板块”。三板块的功能指引,打破原有城乡格局及乡镇界限,因地制宜,将整个福清市域按照产业、生活服务、生态三个圈层划分,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