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禾丰牧业IPO招股书曝数据乌龙 与实际相差近1.4亿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1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自预披露招股书申报稿以来,因曾经的“白卷英雄”张铁生是公司第六大股东而备受关注。

  禾丰牧业此次拟在在上交所发行6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39亿股,保荐人为广发证券。公司主要从事饲料加工、原料贸易、屠宰加工等业务,目前,国内生产畜牧饲料的上市公司有正邦科技、正虹科技等。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禾丰牧业招股书时,发现其所列行业公司数据出现乌龙。针对此次乌龙错误,广发证券投行部保荐项目协办人对记者表示,会在招股意向书中进行纠正,并称“(申报稿)没有意向书那么有法律效力”。

  禾丰牧业招股书第135页“发行人所处行业地位”中,有关可比上市公司饲料业务营业收入的对比表里,所列正虹科技与金新农的部分数据与其年报存在差异。该表显示正虹科技2011年饲料业务营业收入为171,732.92万元,而记者查阅正虹科技2011年年报,该项数据应为185,716.24万元,差值接近1.4亿元。此外,金新农2010年的饲料业务营业收入数据与其年报数据也略有不同。

  (禾丰牧业招股书曝数据乌龙 来源:禾丰牧业招股书申报稿)

  除数据乌龙外,禾丰牧业在与同业6家上市公司的饲料业务营业收入对比中,其2011年度的收入增长率上也远落后于其他公司——以18.84%的增长率排名垫底,比倒数第二的金新农29.45%的增长率也、差了近9个百分点。

  针对上述招股书数据差错,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连线禾丰牧业保荐人广发证券,保代之一的熬小敏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另一位保代刘哲未能联系上。在与广发证券投行部的沟通中,保荐项目协办人杨伟然对记者表示,对于这个错误会在招股意向书中进行纠正。而当记者提及招股书没有中途修改的先例,并且上面有保荐代表人及项目协办人的签字确认时,杨伟然认为错字之类的属正常现象,“招股书(申报稿)就是先给投资者看看的东西,没有招股意向书那么具有法律效力”。

  禾丰牧业招股书第447页的“保荐人(主承销商)声明”中明确表示:“本公司已对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进行了核查,确认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这与该保荐项目协办人杨伟然的说法明显相悖。

  随后记者试图联系禾丰牧业董秘冯阳,该公司接电话的女性工作人员称冯阳已出差。当记者问及招股书所示其他四位联系人(其中包括证券事务代表袁彤)是否能联系上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都联系不上。”当记者再次打过电话时,禾丰牧业一位男性工作人员也表示:“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都已出差开会,其他三人正在旅游。”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4、5、55条,发行人禾丰牧业与保荐人广发证券均未做到“真实性、准确性”,且作为保荐人广发证券也未尽“认真履行审慎核查和辅导义务”,保荐项目协办人杨伟然的回应也未做到“对其所出具的发行保荐书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其实,这已经不是广发证券保荐的公司首次出现乌龙事件了,其保荐的大地水刀在今年7月27日上会前招股书就曾曝出重大差错,当天大地水刀首发上会未通过。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