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科技创新带来活力效益 “福建创造”前景可期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12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推动科研院所对接市场与民生

世界上首个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的疫苗“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大肠埃希菌)”年初由厦门大学、养生堂万泰公司联合研制成功,第一支商业化戊肝疫苗将于年内上市。

近年来,厦门大学国家传染病诊断试剂与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现多项突破。中心打破国际垄断,研制出我国首个第三代HIV诊断试剂、第四代HIV诊断试剂。中心还研制出全球第一个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快速诊断试剂盒,第一批手足口病诊断试剂盒等。

“产学研合作是实现服务民生价值的最有效途径。”中心主任夏宁邵称,大学实验室最大的优势在于研发和人才,通过与企业紧密合作使研究成果快速进入市场为民生服务。

如今,对接企业已经成为福建省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共识。福建省已经建立100个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示范基地,近年来,累计派出科技特派员1.4万人次,实施科技开发项目2000多项,许多科技人员已经认识到,只有到生产第一线才能发现“有用”的课题。

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

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到建立产学研联盟机制,从解决科技与经济相结合到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从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到建立科技协同发展新机制……近年来,福建不断推出新措施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6月18日至22日在福州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对接项目达4000多项,吸引总投资额达980亿元。近年来,福建打造了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等平台,推动各项科技成果交流对接。

除了打造平台,福建还不断完善相关科技配套政策,从资金、税收、人才等方面推动科技创新,比如对当年立项的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按立项建设期内购置研发仪器设备实际投资预算总额的30%予以资助,最高资助可达500万元。

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科技创新带来的活力和效益不断显现,“福建创造”优势渐显。据统计,2011年福建3家科技型企业成功上市,募集资金17.74亿元。如今,福建平板显示产业产值超千亿元,计算机及网络、LED和太阳能光伏灯正在加快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