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推动福建发展:五大战役两年间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1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重点突破 统筹解难

科学发展,是五大战役的核心内涵。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大统筹兼顾力度,五大战役一路攻坚克难

今年6月7日,北车泉州公司生产的首列轨道客车下线,将成为正在修建的福州地铁一号线的第一列运营车辆。

这列福建造B型地铁列车集成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动力分散电传牵引系统和电空制动系统,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和世界一流的节能及减震降噪技术。

2010年7月28日,我省与中国北车股份公司在福州举行高层会谈,拥有年产300辆城轨地铁车辆生产能力的泉州海峡轨道客车修造项目,开始进入实质性运作。短短两个月后,这个被列入当年“重点突破前期”的项目提前开工建设。仅用20个月,泉州湾北岸一片荒坡上,已建起3幢总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一个现代化轨道装备制造业基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首列轨道客车下线后,中国北车董事长崔殿国当场郑重宣布:投资12亿元的北车泉州公司二期项目正式启动。二期工程建成后,具备新型城轨地铁车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多种轨道装备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

人们有理由相信,北车落户泉州,一个新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将很快涌现。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一直是福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必须着力重点突破。

“只见满天星,不见当空月”,龙头企业和大型工业项目的欠缺曾长期困扰着福建。要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必须突出抓又好又大的产业项目,以项目壮大经济总量、提升产业层次、增强发展后劲。大项目从何而来?

“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宁可少一点,也要实一点”。推进重点项目战役,这是一条底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出马,进京对接央企、赴港澳引进外企、到长三角珠三角联合民企,扩大对接范围、拓展合作领域。截至今年6月底,纳入全省三维项目跟踪管理信息系统的项目有1885个,总投资2.86万亿元。

项目引进,目的是为了产业集聚,优化产业布局——以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为突破口,“三群联动”战略应运而生。“以抓龙头、铸链条为工作重点,加快建设大项目、发展大企业、打造大基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现代工业体系。”省长苏树林如是说。

两年来,石化、钢铁、汽车等产业集聚水平持续提升,功能互补、各具特色、优势明显、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快形成,十大新增长区域活力迸发。三明的海西重汽、漳州的古雷石化、龙岩的新龙马微客、莆田的鞍钢冷轧板、宁德的联德镍合金、福州的中铁乾达盾构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与此同时,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推动存量调整和增量投资向绿色高端制造转型。2011年,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约12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今年初以来,加快海洋经济建设、发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自主创新成为企业加快发展的利器。企业正逐步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技术创新活动、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福建“制造与创造”双重优势正在形成。

龙净环保开发的高效节能型电除尘器,一举打破了我省新产品奖设立20年来特等奖空缺的局面,企业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台1000兆瓦机组电袋复合除尘器、水泥烟气脱硝技术、国内首台燃煤锅炉湿式电除尘器又陆续投入应用。新大陆科技集团已迅速成长为横跨物联网、三网融合、绿色环保三大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今年上半年又成功开发“Gobaco”拍码项目,研制成功第二代二维码“中国芯”,抢占了物联网感知层的技术制高点。

转变发展方式,重在解决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五大战役着力统筹协调,解决诸多“两难”。

——统筹城乡与区域发展。我省确定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从22个增至43个,随着战役的不断推进,小城镇镇容漂亮了、镇财壮大了、群众富裕了。漳州长泰县岩溪镇的上蔡村,从台风重创中走出,红瓦白墙,清溪环绕,人们感叹“美得像幅画”。与乡村变化同拍,同城化取得新进展。去年9月《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一批又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建设,厦漳跨海大桥主体工程已全线合龙;今年3月,福莆宁签订同城化发展框架协议,以福莆宁三市及平潭联动发展为核心的福州大都市区建设正加速推进。

——统筹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我省在源头上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同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去年,我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3%,相当于节约360万吨标准煤。节能降耗,不仅增加经济效益,改善生态环境,也为新上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腾出空间。同时,从城市绿化美化到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从“四绿工程”到生态省建设,优美之区加快打造。今年,在推广“长汀经验”的基础上,我省将水土流失治理的资金从3000万元增加到3.3亿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生态福建快步走向世人面前。

——统筹GDP增长与改善民生。随着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越来越突出的位置。2010年,五大战役中,紧贴百姓生活需要,民生工程再添10项惠民实事;2011年,各级财政民生支出达1573.89亿元,省级财政在年初安排278.56亿元的基础上,又将超收的70%用于集中解决民生问题,省委、省政府确定的49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兑现;今年上半年,5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实施。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八闽百姓眼里,幸福已不是一个空洞的字眼,而是有着温润如玉的质感。

毫无疑问,五大战役是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战役。正是有了五大战役这一重要抓手,福建科学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大,越来越坚实:2010年,在大干150天的全力冲刺下,GDP同比增长13.8%,“十一五”完美收官;2011年,全省生产总值、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收入实现“三个12%”同步增长;今年上半年,从容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经济增长逐季回升,更重质量和效率,稳中求进令世人刮目相看。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