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推动福建发展:五大战役两年间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1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凝心聚力 气势冲天

五大战役形成全力推动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冲天气势和昂扬向上、实干苦干的良好氛围

五大战役,比学赶超,带来万千新气象。

“五加二、白加黑”,五大战役一开始就打出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强烈的责任心,干事创业的激情,成为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更激励着全省上下进一步开阔胸襟,奋发图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精简的会风,清新的文风,接地气的作风,扑面而来。去年12月,省委九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等“五会合一”;今年3月以来,全省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省委、省政府还确定,从4月份起,每月的第一周为“无会周”,将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用更多时间和精力到田间进车间,抓落实促发展。

作风变,干劲足,一股先行先试的锐气,激发出创新求变的活力。

前不久,福州市推行市政府领导定期赴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办公制度,每月2次,确保行政审批均可在15天内完成,实现了行政服务再提速。同时,设立重大项目联合会审窗口,投资10亿元以上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三维”对接项目等可享受“VIP”待遇,进入“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审批实效。

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共有45个部门和单位591个审批和服务事项入驻,可集中办理全市约90%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心自去年12月25日正式启用以来,通过取消、下放和整合,共减少市级审批事项25项,比入驻前压缩审批时限941个工作日、压缩21%,与法定时限相比减少60%。

五大战役推进深化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去年,省政府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集中清理,削减47.7%,使我省成为全国保留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9个省直部门“零审批”。同时,积极推进网上审批、并联审批,不断提高审批效率。

如今,“环境是对外开放第一竞争力”理念,深入人心。省委省政府专门发出向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学习的通知,调动各级各部门为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程服务,全力营造保姆式、零距离的服务暖环境。随后,省政府再出十条意见,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

精神之变,环境之变,催生体制机制之变,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腾挪出更多更大的空间。

三十而立的厦门特区,再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先锋。“试水”航运物流服务体系,打造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加紧实施岛内外一体化,集美新城已提前一年实现“三年初具规模”的目标;加速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多家台资金融机构已先期入驻;厦门银行通过异地抵押方式,成功为福州一家台企发放贷款,开创了两岸金融合作的新模式……

“比厦门还厦门”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成为福建扩大开放、先行先试的一个重要窗口。去年底,平潭推出当天核准制、注册资本零首付制和台资企业直接登记制等新举措,台资企业注册登记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实验区企业总户数突破2000户,成为我省吸引境内外资本最多、最快的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