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闽灿坤B股民交流深交所 缩股或是唯一生机
money.fjnet.cn 2012-08-06 10: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唯一的生机就是推出缩股措施,在缩股后的首个交易日股价不限涨跌幅,直接推升到1.22港元以上去。

近日,20多名持有闽灿坤B(200512.SZ)股票的股民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选出6名代表与深交所官员座谈交流。上周五,深交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近期实施退市新制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针对闽灿坤B的退市问题,深交所作出两点表态:其一,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缩股等方式,维持上市地位;其二,支持上市公司自愿退市后,安排其重新上市。

股民求豁免退市

上周四(8月2日)下午,20多名闽灿坤B股民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相约来到位于深南东路的深圳证券交易所门口,寻求与深交所高管沟通。这20多名股民来自福建、广东、上海等多个省份,在最近的8个交易日中,他们持有的闽灿坤B股票遭受连续8个跌停板,市值损失55.88%。基于今年7月8日公布实施的上市公司退市新规,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成交均价低于面值,股票将退市。目前闽灿坤B已经连续18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离退市只有一步之遥了。当天下午,深交所官员在会议室接待了其中6名股民代表,这些代表有持股500多万股的新进大户,也有几万股的散户。

一名与会的闽灿坤B股民代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座谈会大概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基本上是股民代表提意见,交易所官员主要是听和记录,当场并没有太多回应。当天晚上,深交所有人给我打电话,让我把闽灿坤B股民维权信发电子邮件给他。”

该股民提供的文件显示,股民代表认为B股退市制度存在三方面问题:首先是低于面值退市的条款忽视国情,没有充分了解B股市场的历史和现状。我国B股市场本身就是有严重缺陷的市场,跟可参考的境外市场相比,既不能再融资,又不允许境内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居民要购买B股还受到换汇管制,种种举措造成股价比A股低一大截。其次是低于面值退市的条款在没有充分征求意见的情况下推出,损害了B股投资者利益。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并无B股(尤其是纯B股)退市的条款,正式稿推出后,突然增加了关于B股退市的相关条款。再者低于面值退市的条款仓促实施,更没有预留给投资者和相关公司缓冲、纠错和采取措施的机会。闽灿坤B没有冠以“*ST”等退市警示标识来提醒所有投资者,所有股民都不会意识到其可能成为“退市第一股”,电脑交易系统营业场所、网站等也没有对闽灿坤B单独揭示退市风险,不少投资者还不明就里主动买入。第10个工作日,投资者突然看到闽灿坤B退市提醒公告才警醒,天量卖单集体挂出时,大家谁都跑不掉,造成“践踏”。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