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百度“涉腐”:内部员工有偿删帖被拘
money.fjnet.cn 2012-08-06 10: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安部门正围绕删帖、网络公关等进行专项打击,除了百度之外,多家互联网巨头都因相关人员涉嫌成立删帖地下联盟而牵涉其中。

继淘宝之后,又一互联网大佬开始接受商业反腐的大考,这就是坐拥中国近八成搜索市场份额的百度。

上周,一封由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发布的公司内部邮件显示,百度公司社区搜索部、公共事务部、知识搜索产品市场部的4名员工涉嫌与外部人员勾结,对外部人员所提的删帖请求,私下进行了违规的有偿操作。其中3名员工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另一名员工预谋勾结贴吧管理员收费删帖时,被公司发现而未遂。

昨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百度员工对记者称,收费删帖是中国互联网的一大顽疾,百度一直都在加强对有偿删帖的打击力度。但换句话说,员工有偿删帖的行为在百度一直存在。

灰色空间

目前,百度已解除4名涉嫌收费删帖员工的劳动合同。

百度内部邮件显示,社区搜索部孙某与外部人员相互勾结,收费删帖;而社区搜索部许某与外部人员吕某相互勾结,违规设定/撤销小吧主,并通过小吧主收费删帖;公共事务部卢某利用职务之便,勾结外部中介机构及人员,收费删帖。今年7月,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依法将三人刑事拘留,涉案外部人员正在抓捕中。

根据百度方面的说法,删帖流程并不复杂,主要为登录贴吧投诉中心、填写投诉表单、提交投诉并等待处理、查看结果四个步骤。具体而言,在每个帖子的右下角都有个举报按钮,直接点击,就可在弹出的举报框中选择进行举报投诉;其他投诉需求(解封ID、投诉吧主、解封IP、恢复帖子)可通过帖子列表页下方的“贴吧投诉”入口进入贴吧投诉中心发起投诉。

百度称,百度贴吧处理投诉不收取任何费用,凡符合法律、贴吧协议规定的投诉请求,贴吧专职人员收到投诉后,将及时进行核查处理。

那么这些删帖人员如何借机获得有偿收入呢?事实上,论坛“收费删帖”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社会上常有不法分子以删帖公司、网络危机公关公司的名义,利用当事人希望帖子尽快被删除的心理,借机勒索钱财。情节更恶劣的甚至主动制造负面话题,对敏感帖子连续炒作,以活动赞助费、广告费等名义从中牟利。这时,自称“职业删帖机构”的中介机构或有删帖需求的企业、个人通过对百度拥有删帖权的负责人进行“金钱公关”,从而达到删帖目的。

“收费删帖”另一种情况涉及百度贴吧的吧主。百度介绍,吧主全部由百度贴吧中活跃用户担任,不是百度正式聘用人员。活跃用户获得贴吧吧主身份后,往往拥有相当大的贴吧管理权限。受利益驱使,部分贴吧吧主与外部删帖公司勾结,违反贴吧规定帮助删帖公司进行收费删帖。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