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业二季度成绩单亮相 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下滑
money.fjnet.cn 2012-08-24 11: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第二季度,上市银行利润增速下行已成为业内共识,与此同时,有券商认为,下半年大面积逾期贷款清收不利、宏观经济继续下行将导致银行业新的资产质量风险爆发,因此对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

另外,还有四个月的时间,新的银行业监管标准即《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就要正式实施,在高利润增速不在的情况下,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将成为监管层和商业银行共同研究的重要内容。

利润增幅下降 息差收窄

截至8月23日午间,华夏银行(8.69,-0.04,-0.46%)、兴业银行(12.23,-0.07,-0.57%)、浦发银行(7.51,-0.01,-0.13%)、平安银行(14.43,-0.19,-1.30%)和招商银行(9.95,0.01,0.10%)陆续交出了今年上半年“成绩单”。在这五家银行共同实现净利润706亿元,同比利润增速达37%,但其中除了平安银行外,其他几家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显示出了不同程度的放缓,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与息差收窄的现状不无关系。

“主要受同业资产收益率下降影响,平安银行在二季度单季净息差环比一季度下降了11个基点至2.36%,其中存贷利差下降5个基点。”瑞银证券分析师认为,平安银行同业规模大幅增长、利差大幅下降是息差下行的主要原因。受票据贴现利率及同业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影响,二季度平安银行同业资产收益率环比大幅下降了121个基点。

而招行方面,由于贷款收益率下降、存款成本上升及六月份的非对称降息因素影响,该行二季度净息差环比下降了18个基点至3.03%。

招银国际分析师表示“上半年银监会加强对收费业务的监管,同时受宏观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影响,招商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增速放缓至19.2%。其中银行卡手续费、结算手续费和代理手续费增速下滑明显。上半年存贷款增速分别为10 .7%和8.7%。虽然存款增速高于贷款,但我们判断时点数据失真现象比较明显,实际上半年银行存款压力仍然很大。”

事实上,今年一季度被认为是上市银行业绩增速的阶段性高点,进入二季度,央行两度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同时调整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对依赖“存贷利差”盈利模式的银行业利润带来了直接冲击。据W IN D统计,券商预测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净利润增速平均在17%左右,远低于去年同期30%。海通证券(8.48,-0.10,-1.17%)分析师预计,大型银行利润同比增速14%,股份制银行26%,这主要得益于股份制中小银行上半年进行了不同的管理创新。

中银国际研究所银行业分析师孙鹏判断,上市银行上半年合计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约在16.1%,其中2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约12.5%,明显低于1季度19.7%的增速。“展望下半年,由于净息差将由2季度的2.54%进一步下滑至2.44%左右,而信用风险成本也将进一步上升,因此净利润同比增速只有7.5%,上市银行2012年全年的净利润增速约在11.8%。”孙鹏进一步分析称。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