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渣打银行被冒名 冒牌公司招聘启事露端倪
money.fjnet.cn 2012-08-28 15:4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是“名称傍大款”的营销炒作还是融资收费骗局?

■本报记者联合采写

一封原本已经“躺在”收件人收件夹里的电子邮件却突然内容大变:由原来的署名“贸易渣打银行(微博)”变为署名“中德鑫融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尽管邮件的核心内容没有发生变化(提供融资服务,费率较低),但“贸易渣打银行”却凭空消失了。

贸易渣打银行究竟是一家怎样的银行?《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邮件中自称“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向全球提供广泛的投资、咨询和金融、贸易、上市等服务……,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特在中国大陆提供金融专业服务,我行将立足北京,向全球进行银行业务扩张”的“贸易渣打银行”甚至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用其内部人士的说法是,“贸易渣打银行”是一家名为“新贸渣特(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分公司或者称办事机构、或是说是先期联系的机构。

此外,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以“**渣打银行”对外宣传的融资类企业并不仅仅是“贸易渣打银行”一家。

两封陌生来信

8月13日、8月14日,本报记者的邮箱连续两次收到主题为“贸易渣打特许银行”的电子邮件,两封邮件内容一致,只不过一封成功抵达了收件箱,而另一封则被电子邮件客服系统自动的分拣到垃圾邮件中。

本报记者看到,邮件里这样一段介绍:“贸易渣打银行是一家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向全球提供广泛的投资、咨询和金融、贸易、上市等服务,包括私营公司及个人。我行同时拥有丰富的地区市场资源和国际运作能力。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我行亦持续不断地发展变化以帮助客户无论在世界何地都能敏锐地发现和抓住发展的机会。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特在中国大陆提供金融专业服务,我行致力于大中小企业和个人的融资需求服务,为多元化经营,我行将帮助或参与企业进行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贸易融资、重组上市等多种形式的业务交流。

“国际领先”、“特在中国大陆提供金融专业服务”、“立足北京,向全球进行银行业务扩张”这些词语显然包含了高度的正面评价;而“我行”这一称谓,又凸显了其“银行”的属性。

该邮件还详细的列明了融资期限以及还本付息方式,其融资期限从2年至10年不等,借款费用也不高,很高如2年期费率每年为8.9%,5年期费率每年为8.3%,10年期费率每年为7.8%,客户借款每年支付红利,到期偿还本金。融资条件包括:项目建设单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融资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等。

近两年,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困难,在银行信贷偏紧的情况下,能迅速获得银行贷款的企业都是一些幸运儿,而其他企业不得不求助于银行以外的其它方式。这一迅速释放出来的融资需求在碰到“利率要求不高,条件不太苛刻的金主时”往往会产生难以抑制的冲动。

神秘消失的银行

在8月20日之前,记者收到的两封电子邮件状态还都能正常显示,但是在8月20日以后的几天里,两封邮件突然同时出现了具体内容无法显示的情况,然而这还不是最奇怪的。当8月25日,记者再次打开两封电子邮件时,惊讶的发现原来的署名“贸易渣打银行”已经变为署名“中德鑫融国际商务有限公司”,公司简介也相应的做了一些调整,但是,融资期限以及费率、融资条件、项目方需要提交的材料、融资借款简略运作程序乃至公司地址、联系人等细节均未发生变化。

已经收到的邮件内容居然还会自动变化,本报记者为了探寻原因,在搜索引擎中查找发现了某款闪电邮件群发工具性软件。该软件自称“全面拒绝进垃圾箱。支持多发件人轮流发送。支持邮件内容自动变化。支持邮件自动去重。支持邮件一键导出。支持邮件内容模板选择。支持地址库指定发送……”。简单来说,这种软件主要适用于群发邮件,包括群发本应属于垃圾邮件的电子邮件。

一位IT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电子邮箱的客服系统能通过关键词自动识别部分垃圾邮件并进行屏蔽(也就是记者之前遇到的电子邮件内容突然无法显示),因此,很多推广类邮件就通过自动变更邮件部分内容的功能躲避系统识别。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