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三马卖保险”或为中国平安单方面炒作
money.fjnet.cn 2012-08-29 14:32   来源:法治周末    我来说两句

“确有其事。”在8月24日中国平安中报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高调抛出的4个字,让之前的传闻得到了证实——阿里巴巴、腾讯和平安3家公司计划在上海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探索互联网新金融业务。

保险巨头与网络巨头可能合作的消息在保险界引发了热议,因为阿里巴巴有马云、腾讯有马化腾,平安有马明哲,这一联手也被戏称为“三马卖保险”。

据马明哲透露,新公司做的主要是保险销售,三方合作会开辟一个新的销售渠道。但新公司尚在申报当中,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后方能正式成立营业。而出资情况、股权结构、合作方式、各自承担的角色等也只能等监管部门批准后方能披露。

然而,当法治周末记者就此事联系腾讯和阿里巴巴的公关部门时,得到的消息却都是“不予回应”。

“平安单方面就此事高调回应,不能排除平安炒作的可能性。因为中国平安近期的股市表现不佳,一个月来持续下跌,发布这项合作可能只是为了提振公司股价。”中国电子商务中心研究员曹磊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但如果三方真的合作,又将给保险行业带来何种影响?

平安炒作嫌疑

曹磊认为平安存在炒作嫌疑的原因还有两点:一是新公司尚在审批当中,但媒体报道给人的感觉却是新公司已经成立即将运营了,这跟中国平安或许有关;二是阿里巴巴和腾讯是两家在很多方面都存在激烈竞争关系的公司,比如两家都有支付牌照,都有网络购物平台等,阿里巴巴和腾讯同时跟平安合作开展互联网合作似乎并不合常理。

记者了解到,可以销售保险产品的既可以是保险公司,也可以是保险经纪公司和保险代理公司,但马明哲在发布会上并未提及新公司是何种形式,但无论如何,根据保险法和《保险经纪公司管理规定》规定,成立这三类公司都需要经过保监会批准。

中民保险网总经理喻周向记者分析,如果成立,这家新公司应该是保险经纪公司或保险代理公司,因为平安保险本身就是一家综合保险公司,再成立新的合资保险公司销售保险产品没必要,而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则可以同时销售多家保险公司的产品。

“而且阿里巴巴和腾讯本身就是开放的网络平台,我觉得他们也不可能单一销售平安公司的保险产品而拒绝其他保险公司的产品。无论如何这家新公司将以何种形式存在,在保监会批文下来之前,新公司的未来都有不确定性。”曹磊认为。

“另外由于阿里巴巴和腾讯业务有一定同质性,三方合作时可能很多问题都较难解决,比如,网络销售保险时支付系统用哪家的?网络销售的数据放在哪家公司的平台上?”曹磊说。

责任编辑:editor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