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宝钢罗泾厂停产止亏 上百亿投资打水漂
money.fjnet.cn 2012-09-24 10:47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初秋的上海,天气还稍有点热。位于上海宝山区的宝钢罗泾厂已经没有了钢铁厂应有的噪音。

9月20日,《投资者报》记者在罗泾厂周围看到,偶有老人在宝钢罗泾厂旁边的小河里钓鱼。罗泾厂中两个标志性项目——COREX熔融还原炉静静地戳在原地,而设计之初它一年的产能达300万吨。

在罗泾厂2号门仍有不少工人进出,工人们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罗泾厂已经在9月10日全部停工,现在除了一些人在做后续工作外,很多人都已无事可做,不过每天还是要到工厂报到。而过不了多久,工人们或提前买断、或留下看厂、或分配到宝钢总厂上班。

罗泾厂是为了配合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从上海浦东搬迁而来,罗泾项目相关资产共占用土地322.8 万平方米。公开资料显示,宝钢股份(4.56,-0.10,-2.15%)(4.66,0.05,1.08%)(600019.SH)于2008年4月1日收购属于宝钢集团的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罗泾项目相关资产和业务,交割价为人民币143.4亿元,价款分5年免息支付,每年支付20%。从2009年开始,至2012年12月31日全部支付完毕。

根据协议,收购余款目前还尚未付清,但工厂就已经停工。《投资者报》记者就罗泾厂停工的原因和未来的趋向采访宝钢股份,不过宝钢股份董秘办陶女士以领导不方便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但宝钢罗泾厂一位工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厂里人都说这个炉子生产一个月就要亏损一个亿,越生产越亏,所以选择关停。而且再开的可能性几乎没有,现在一个已经拆往位于新疆的八一钢铁(5.45,-0.12,-2.15%)(5.57,0.00,0.00%)厂。

熟悉内情的一位上海经信委领导告诉《投资者报》记者,COREX熔融还原炉还属于商业规模阶段,是有风险的。就像房地产政策一样,2008年还在鼓励,2010年就要限购了,钢铁行业形势的变化也同样不可捉摸。至于迁到哪里,决策很难,很多工作还需要平衡。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